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遠距醫療在德國獲重大進展

◎ 沈張進

第121屆德國醫學會議(121. Deutscher Ärztetag 2018)於五月八日至十一日在耶弗特城(Erfurt)舉辦,德國聯邦健康部部長顏思.史班(Jens Spahn, 基督教民主黨)曾在開幕式上致辭,他堅決反對醫療暴力,尤其對醫療團隊進行急救時的無理阻撓侮辱,並呼籲大家要鼓舞醫療團隊的士氣,且應給予合理的酬勞。再者,確實縮短病患掛號,等候看病時間,另說明數位化醫療服務的機會與風險,無論如何要依法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達到黃金標準(Goldstandard)。

今年德國醫學會議做了重大決議,同意德國醫生擴大遠距醫療(Fernbehandlung)服務,但須在特定的條件下才准許。這項決議是,依德國法律取得證照,並在德國境內執業的醫生,未來可以透過電話、電子郵件、SMS、OnlineChat等方式,提供其病患醫療服務。但前提是,病患之前確有診療紀錄,醫生也充分了解該病患的症狀。

多數的醫生,一般常見的診斷方式有問診、視診、觸診、聽診,或用手指輕敲的打診,將來准許在線上提供醫療諮詢,開立藥方並依規定收費,這樣一來,病人就可以節省等候時間,尤其在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病患能夠輕而易舉和醫生取得聯繫。

其實2015年德國各界對遠距醫療早已開始討論,數位技術可以,也應該支援醫療行為,但不得取代醫生。2016年夏天德國南部巴登符騰堡邦醫師公會依據醫師職業法規,經過核准的巴邦醫師可經由網路提供醫療服務,但侷限在醫師與病人的連結為主。2017年德國聯邦醫師公會密集協調十六個邦的醫師公會,將具體規範載入聯邦醫師職業法規內,交由今年第121屆德國醫學會議核可實施。

鑒於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充滿醫學知識的APP愈來愈多,本年四月以來,德國巴登符騰堡邦就有個專業網站,只要鍵入www.docdirekt.de,就可進入首頁,瀏覽各種資訊。巴邦醫師公會也協助醫事新鮮人創業,提供法律諮詢及在職訓練,協助醫療服務更臻理想。

(作者為經濟部駐外機構經濟參事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