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論壇)綠能應用與智慧電網

◎ 潘威佑

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綠能政策,關鍵在利用物聯網的概念,台電規劃透過LPWAN(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s;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的NB-IoT窄頻物聯網(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其傳速可達每秒5G),藉由電信資訊有效的整合,將家庭智慧電表結合社區做分散式微電網,藉由行動裝置,利用家庭端智慧管理模式,可將電力資訊、經濟行為、長照等做有效的整合。

二○一七年一月通過新電業法實施後,先行開放綠電市場競爭,同時提倡將綠能發展的核心價值以電力系統(System Integration, SI)來進行整合。經濟部與台電公司,嘗試利用智慧電表配上時間電價、需量競價等配套措施,讓民眾能透過智慧家居應用有效節能,省下的費用還可回饋到民眾身上。經過統計,居家智慧電表加上輔助方案,可節省約十二%電力,同時執行時間電價尖峰時間,可壓低約七%電力需求。

目前台北市興隆國宅第一、二期的智慧電表試驗計畫,裝設智慧電表及裝設感測控制等設備後,各家用戶節電達十二%,同時以「用電可視化」模式讓用戶明晰用電控管,達到更有效率的用電。

未來,配合新版電業法的修正,若政府可統一將區域電網或售電業委由地方政府或民間來一起推動,配合完善用配電系統,建立電力循環經濟的模式,除改善每到夏季電力高用量的型態,也可結合再生能源的發展,減少核能的使用。

觀察全球先進國家的用電現況,多數都已推動科技化用電模式,滿足區域居民的供配電使用;同時結合政府嚴格的政策監督,把關民營電廠供電的配套措施。相信台灣在政府的用電專業政策下,讓科技、能源、環保、經濟循環進行,期待未來邁入亞洲能源進步國家之列,共創綠色科技,能源友善的台灣,亦是全民之福。

(作者為台灣北社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