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朱市長談乾淨的電廠

◎ 陳鴻達

在深澳電廠環差案中,新北市長朱立倫以燃煤就是骯髒為由反對,甚至揚言即使建廠完成,未來也不發給操作許可證。過去燃煤電廠是重大污染源沒錯,但今日評斷一座電廠是否乾淨,污染防制技術應該比燃料的種類更關鍵。

在朱市長的心中,天然氣電廠比燃煤電廠乾淨,這是基於過去經驗留下的刻板印象。但以今日台灣各電廠實際排放數據來看,許多老舊天然氣電廠的環保表現還不如新林口與新大林的燃煤超超臨界電廠。因此為了改善空氣品質,除了加速節能與再生能源之外,當務之急就是電廠全面的汰舊換新。

那為什麼不統統改為新型的天然氣電廠?因為天然氣從國外原產地到接收站,一系列的低溫高壓運輸與儲存的限制,使得我們無法忽略能源供給安全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同樣的各種能源組合也要有一定的配比。

有人說燃煤電廠還有重金屬問題,事實上新林口與新大林電廠已經與日本著名的磯子電廠(國際能源署公認世界第一的高效率低排放燃煤電廠)一樣,將污染物排放降低至相當低的水準。並且行政院也要求台電精益求精,以達到超低排放。同時環保署也已預告將粒狀重金屬納管,持續督促電廠改善。

(作者為電價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