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數位極權「新高度」

◎ 陳冠甫

上週,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點名中國政府限制網路使用的禁令,讓中國網路審查和監視達到了「新高度」,這則新聞讓人想起去年十一月的《二○一七年網路自由度報告書》,調查六十五國網路用戶從二○一六年六月至二○一七年五月的上網障礙、發表內容限制,以及政府侵犯權利事件。該報告以限制多寡累加分數,分數愈高,該國網路自由度愈低。而中國連續三年佔據榜首,是全世界網路自由度最低的國家

對極權國家而言,管制網路就等於控制了訊息源頭,就可以進一步控制心理。以往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常見的「三戰」,所謂: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中國也用來對付自己人,胡錦濤時代的箝制媒體言論手段,包含「監控報導內容」、「法律制裁敢言記者」以及「金錢利誘鼓勵內部自我審查」,就是專門針對媒體和創造輿論戰而來。到了習近平時代,網路管制變成首要工作,除擴大宣揚「網路主權」,加強在中國行之有年的網路審查機制,去年實施的「網路安全法」,即強制規定網路使用實名制,亦要求外國公司提供客戶資訊。誰都看得出來是為控制新媒體與傳播平台而來,近期被下架的中國App「內涵段子」即是如此。

除網路監控外,中國也積極建立生物特徵資料庫,集合人臉、聲紋與步態辨識系統,配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政府更容易嚴密監控異議份子和反政府言論。透過網路與大數據資料庫的配合,中國這個「數位極權國家」,果然達到日前讀者投書所謂「AI-1984」的新高度!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