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金正恩以「智」事大的啟示

金正恩雖然在權力使用上極為殘暴,但國際博弈的高明智慧,確實令人刮目相看。(美聯社檔案照)金正恩雖然在權力使用上極為殘暴,但國際博弈的高明智慧,確實令人刮目相看。(美聯社檔案照)

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是全球地緣政治兩顆不定時的未爆彈,當前卻有截然不同的情勢發展。當中國以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為由,全面中斷兩岸交流,近日更頻頻以軍演、軍機艦繞台等恫嚇台灣,造成情勢緊繃;反觀,北韓因無視國際反對進行多次核試與洲際導彈的試射,宣稱其核武導彈已可打到美國本土,朝鮮半島情勢比台海更為緊張,戰爭似乎一觸即發,近日卻出現戲劇化發展,和解露出曙光。

兩韓領袖將於明日舉行高峰會,而川普與金正恩的高峰會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北韓更宣布將停止核試與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並關閉原子武器測試場。金正恩一連串對南韓、美國與西方世界的示好動作,不但化解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風險,更有效翻轉外界對其專制落後的負面形象,成為國際政治舞台上少見的小國操控國際遊戲規則案例,金氏的外交手段堪稱極為高明的謀略。北韓是一個幾近於與世隔絕,也是至今最堅持共產主義教條,以及將領袖神格化到最極致的國家。北韓更是全球僅有的領導人三代世襲的社會主義國家。它好似一顆在遙遠天際閃著微弱光亮的孤星。因此,金正恩外交策略的大翻轉,向西方開啟大門之難度,不下於當年毛澤東轉向與美帝握手,與社會主義老大哥蘇聯的對抗。

中國戰國時代,有一段對話深刻反映國際政治的謀略思考;孟子回答齊宣王「交鄰國有道乎?」「有。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也就是說,小國要確保安全與生存,不是什麼對他國仁厚、以德報怨之類的道德訴求,而是運用深遠的智慧與手段。看來,金正恩雖然在權力使用上極為殘暴,但國際博弈的高明智慧,確實令人刮目相看。以國力、經濟、人口、面積而論,北韓在國際政治上缺乏成為具有影響力玩咖的條件,更長年在國際的制裁與禁運下,不僅經濟落後,更常傳出人民因飢荒而大量餓死之慘劇,只能仰賴蘇聯(今之俄羅斯)與中國施予援手。然而,這位最不被看好的第三代掌權之後,初期固然讓外界看到了令人驚悚的整肅與暗殺,彷彿古代宮廷劇的翻版,之後更毫不顧忌國際社會的反對,一再進行核試,與川普激烈互嗆,可謂一旦擦槍走火,就可能引爆二戰後第一次的核子戰爭。

事實上,北韓之所以不計代價發展核武,乃是小國在強權環伺之下的不安全感所致。因此,金正恩早期的蠻幹做法,看似與「以小事大」必須講究智慧的精神相違背,其實,反而是暗藏了更深的智謀。亦即,小國要立足,必先擁有強大的遏阻與報復的武力,足以對強國產生震懾作用。果然,北韓成功完成核試後,金正恩立即對外展開笑臉外交,啟動兩韓文金會與美朝川金會,並且在世人仍無法置信之際,突然宣稱北韓將停止核試,改變軍事與經濟並行的發展策略,未來將聚焦於經濟發展,讓戰雲密佈的朝鮮半島露出希望的曙光。金正恩玩弄外交權術,深得以小事大的箇中智謀,恐為其父祖輩所不及。

回顧歷史,北韓與台灣有頗深的淵源,曾經改變了台灣發展的軌跡。當年蔣介石外來政權流亡台灣時,美國杜魯門政府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指稱丟掉中國大陸,應由國民黨負起全責,並採取「袖手旁觀」政策,停止對蔣政權軍事援助,但也不承認中共當局;是時蔣介石孤立無援,台灣可能淪入中共手中。但隔年爆發的韓戰,卻改變了台灣的命運,美國為防全球赤化的骨牌效應,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更與蔣政權簽訂「共同防禦條約」,將台灣納入美國西太平洋防衛體系,自此台灣固然仍在蔣氏威權統治之下,卻也免除了被中共攻佔的危機,從此與中國隔絕,發展出自主獨立的歷史。

過去,北韓曾改變台灣的歷史;如今,台灣面臨強大惡鄰的威脅,更須由北韓經驗,學習以小事大的智慧,才是北韓啟示錄的寶貴之處。由北韓看台灣,並非要效法其專制獨裁,而是必須認知,小國只有發展與擁有強大的反制能力,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一旦防衛力量崩解,首先喪失的便是國家的生存,遑論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