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竹監犬訓班有成 12年無人再回監

新竹監獄犬訓班成立12年,成效卓著,創下成員至今無一人再回監的紀錄。(記者黃欣柏攝)新竹監獄犬訓班成立12年,成效卓著,創下成員至今無一人再回監的紀錄。(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專題報導

新竹監獄12年前引進監獄犬制度,由專業訓犬師指導訓犬技術,再由受刑人協助訓練當地流浪狗並對外送養,透過人狗間的互動,不但拯救許多流浪街頭的毛小孩,也讓受刑人從中得到對生命的尊重及體悟,創下犬訓班成員至今無一人再回監的紀錄。

受刑人 協助訓練流浪狗

據統計,12年來共有52名竹監受刑人加入犬訓班,合計訓練73隻流浪狗,因訓練過的狗狗相當乖巧也很容易親近人,扣除目前仍在監的8隻,其餘均順利送養,而更讓人意外的是,已出獄的46名受刑人,至今都沒有再回監服刑的紀錄,證實了監獄犬制度對降低再犯率確有驚人成效。

監獄犬制度在美國行之有年,10多年前曾被動物星球頻道拍攝成專題影片,1996年間,時任竹監典獄長黃榮瑞聽韓國友人提及此事,加上本身也是愛狗人士,同年11月16日將監獄犬制度引進竹監,如今黃早已退休,但監獄犬制度仍持續在竹監運作著,讓受刑人、流浪狗這兩種世人眼中的「邊緣生命」,都為彼此找到了生存價值。

人狗互動 找到生存價值

竹監目前尚有「Lucky」、「踏雪」、「巴其」等8隻監獄犬仍在受訓中,每週四由訓犬師陳鉅龍授課,犬隻則由當地善心人士張太太提供,以一歲以下、可塑性高的小狗為主。因一次拯救了兩種生命,在當地蔚為佳話,而更難得的是,這個計畫不花政府半毛錢,從培訓、檢疫到飼料開銷,全是善心人士與訓犬師義務幫忙。

降低再犯率 成效驚人

從竹監「畢業」、現從事餐飲業的阿偉(化名)回憶,自己從小成績不好,常被師長打罵,他覺得被社會放棄,所以越走越偏,但在參加犬訓班後,他不但學到耐心與愛心,也了解自己只要改變,就能重為社會所用,因此決定痛改前非。

「流浪狗跟名犬,只在一線之隔」,阿偉說,兩者本質沒有不同,差別只在於能否為人所需要,受刑人也是一樣的道理,「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我想這就是真正的『教化』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