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習近平「褒揚」蔡英文派「令」?

李敖之死比余光中之死熱鬧,儘管「死後是非誰管得」,但李敖的評價在余光中之上,大約是定論。余光中最多屬「倡優畜之」的佞幸之流人物,蔣介石死了,他大寫諛詩,品格同張曉風〈黑紗〉相當;英國《經濟學人》用bumbler嘲弄馬英九,余光中可以曲譯為「大巧若拙」。這就是佞幸。

余光中死了,中國官媒「人民網」和「新華網」大加報導,說什麼「熱愛中華文化」啦、「熱愛中國」啦,也就是如此而已。李敖死了,大不同了。官方正式致哀:中國國務院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唁電推崇李敖:「民族情懷深厚,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分裂,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交流並身體力行…」;海協會會長張德銘的誄文強調李敖:「胸懷大義,擁護統一,為促進兩岸交流貢獻心力…」云云。兩封唁電形同是中南海隔海「褒揚」李敖。

對於李敖 (中),習近平(左)「褒揚」蔡英文(右)派「令」?(資料照/美聯社)

有意思的對比。蔡英文與鄭麗君雙雙稱揚李敖;一個是總統,一個是文化部長,甚至要總統頒褒揚令。兩岸對照,難道是習近平「褒揚」、蔡英文派「令」?老實說李敖犬子李戡「婉謝」,何嘗不是「打臉」!李家的政治性十足,要中國之「褒」?還是要台灣之「令」?早做了決定。

李敖死後,媒體連篇累牘的或「美」或「刺」,不一而足。這裡只舉兩事,一與胡適有關,一與彭明敏有關,來瞧瞧李敖本色。

先看胡適論李敖。李敖是以胡學起家,一九五七年他在《自由中國》發表了六千字短文論新版《胡適文存》,胡適見了他說:「你簡直比我胡適之還了解胡適之」,李敖引以為傲;但李文被《自由中國》羈壓甚久。胡適同魯迅一樣,都屬「世故老人」。李敖把這種私下客氣話當真,寫在文章上,徒見他的自戀。一九六二年李敖在《文星》上發〈播種者胡適〉,胡適向秘書胡頌平說:「在我的年紀看起來,我總覺得不夠…他喜歡借題發揮。他對科學不夠了解,何必談它。你要記得,做文章切莫要借題發揮!」後來又批評李敖文章太輕薄:「寫文章態度要嚴正,切不可流於輕薄。」說李敖論述「借題發揮」與「輕薄」,切中要害。

再談媒體說李敖幫助彭明敏偷渡一事。彭明敏偷渡,李敖完全蒙在鼓裡,他是在不知情下幫彭轉信而已,連「暗助」都說不上。李敖與彭明敏交好於前,交惡於後。李曾殷殷勸彭「多做些理論建樹」,不要「涉身實際政治」(一九六六)。又說「反對者只有決心不從政,才能為反對勢力留一塊乾淨土;只有不做官不做議員不入黨,才能保留自己的本色、獨立與清白」(一九九一年)。但是李敖後來既當官又入黨(中國智慧黨),還競選總統。

所謂「獨立、本色、清白」,所謂「乾淨土」,隨李敖蓋棺而論了定。魯迅評郭沫若是「才子加流氓」,倒可為李敖生之「考語」、死之「壽銘」。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