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修民/川普直接介入雙通併購案給台灣的啟示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頒布行政命令,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Broadcom)以一千一百七十億美元(約三.四五兆台幣)對高通(Qualcomm)的敵意收購。(彭博)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頒布行政命令,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Broadcom)以一千一百七十億美元(約三.四五兆台幣)對高通(Qualcomm)的敵意收購。(彭博)

林修民/東吳企管兼任講師

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頒布行政命令,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Broadcom)以一千一百七十億美元(約三.四五兆台幣)對高通(Qualcomm)的敵意收購;最早在去年十一月開始,博通執行長陳福陽(Hock Tan)首先對高通提出收購邀約,遭到高通拒絕後,便發動敵意收購,直接訴諸(大)股東以取得過半的董事席位,意圖直接取得經營權,高通也非坐以待斃,直接訴諸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最後甚至直接找上總統川普,本案最後以失敗告終。

如果以廣義而言,雙通合併案其實是美國血統公司之間的一般商業行為。博通之前是由新加坡商安華高(Avago)所併購,但併購後以博通為存續名。事實上,安華高本身就是從美商安捷倫(Agilent)科技類比IC部門獨立出,而安捷倫科技更早就是從美商惠普(HP)的儀器部門所獨立的。由於儀器部門當年在惠普明顯與公司電腦(包含伺服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或是印表機部門營業項目有顯著差異,故獨立出安捷倫科技,經過若干年的成長之後,量測儀器所需要的高精準度類比技術,也是一門另一個可以獨立的營業項目,故在許多納入私募基金的支援下,安華高就從安捷倫科技獨立而出。

安華高的類比技術搭上智慧型手機的熱賣,尤其是從3G到現在的4G時代,為了滿足射頻多頻段的相容性,加上身為iPhone的供應鏈,Avago不斷成長最終得以併購博通,由以上可知,掛著博通名的博通/安華高如果以血統來看,執行長陳福陽說得沒錯,他可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美系公司,只是如同許多美國大公司一般為了避稅原因,把公司設在低稅國家,以求得到股東最大利益。

既然如此,為何CFIUS甚至美國總統會以國家安全有風險,介入一般美系公司之間的商業行為?原因有二:第一,雖然安華高是從美商安捷倫獨立而出,但畢竟也距今快十年,且設籍在新加坡,美國政府對背後的股東資金的掌握度,當然遠不及純設立在美國的公司。第二,陳執行長華爾街出身,擅長成本管理,對於新技術的研發如5G,美國政府非常擔心其會刪減研發支出,進而弱化高通在未來的研發競爭能力。根據彭博(Bloomberg)的資訊,為了針對外界此疑慮,陳福陽不但聲明會繼續支持研發行動,甚至還請出當年創辦博通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Henry Samueli來當說客,可惜仍無法化解高通與美國政府的疑慮。

為什麼高通這麼重要?重要到美國總統不惜自己下去也要阻擋原美系公司之間的商業行為?5G當然是最大的關鍵。根據國際電信組織對5G(IMT-2020)的要求,除了手機內傳輸速度之外,還包含了目前最紅的無人(智慧)車及無所不在智慧城市/智慧網路。如果再算入目前最紅的金融科技及人工智慧,高通的通訊與應用處理器晶片都有一定的角色。在可見處處都是通訊資訊的未來,安全的保證已經不再是個人隱私的問題,而是國家安全的問題,對美國甚至也應該對所有國家而言,這塊聖域只能由有國家確認百分之百安全的公司才足以信任,任何可能會妨礙、弱化資通訊技術都應排除,此警覺度早已超出只是一般商業買賣的領域。

由美國政府對雙通例子的啟示,甚至早先媒體傳聞美國政府正考慮把5G國有化,證明在資通訊/半導體/數據之間的許多貿易競爭,早已超越了一般商業行為,是一場企業實務、法律、研發技術、反壟斷甚至國家安全都參與的複雜行為,美國政府對高通的慎重態度,相較於我國政府公平會只憑著幾個委員討論,在未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就可以自行決定出對高通史上最大罰款,我國政府看到美國這種態度是不是該自己想想是不是缺少了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