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轉型正義與柯文哲

柯文哲(右)的祖父柯世元(左)是卅年的教員。(資料照)

馮光遠/作家

後天,二二八事件七十一週年紀念。

至今,仍有許多人孜孜矻矻地埋首於經由各地、透過各種管道蒐集來的證據,希望從中耙梳更多有用的資料,讓轉型正義的工作,能夠加速且更周全地進行。

轉型正義在其他的國家如德國、南非、南韓,他們用決心和充沛的正義感,早就已經次第達到目的,反觀台灣,解嚴已經超過三十年,可是轉型正義的實踐,卻是拖泥帶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直至去年年底方才在立院三讀通過。

在台灣實踐轉型正義之所以這麼地困難,諸多理由當中,當然包括保守勢力在意識形態的武裝下,始終頑抗。可是更讓人難過的是,太多人在國民黨的洗腦教育中成長,要不價值混淆,要不根本從來沒有培養出捍衛人權、正義、民主這些核心價值的觀念——可是談到如何從自身利益的考量下,把玩轉型正義這麼嚴肅的議題,他們倒是不遑多讓。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典型的這麼一種人。

很多人把柯文哲在二○一四年的當選,視為白色力量的勝利,也據此認為,至少從首都開始,我們將看到轉型正義的部分實踐,然而經過三年的時間證明,這個推論不過是鄉民之間的一個流行詞——假的。

與柯文哲最切身相關、大家討論最多的兩個轉型正義議題,一個當然就是他的祖父,另一個則是蕭曉玲老師解聘案。

先講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雖然民間關於柯家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多所討論,但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然而當被問及要如何看待他祖父問題的時候,柯文哲表示,他寧願轉過頭面向未來,因為自己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動力和動機去揪出加害者。

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正因為柯文哲是第一位有著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的首都市長,他更應該要為自己祖父所受過的待遇,強烈發聲,不但替祖父爭回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是,他從一個(受難者家屬)市長的身分告訴市民轉型正義之事,其意義、力道是無與倫比的。他要告訴市民,各種政治議題、層面的加害者,必須誠實面對他們當初所犯的錯誤,必須向受害者(及人民)誠摯地道歉並盡力補償他們的損失,這損失不僅是當事人人格上、其家族精神上的,也包括經濟上的損失。就以柯家為例,他們的祖父恢復了名譽,而柯家也領到了補償金。

須知,二○一四年在選舉期間,柯文哲給人的「墨綠政治屬性」,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基於他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身分,可是他的這個背景,不應該只是企求政治上的收割,更應該要有轉型正義上道德面的宣誓。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把話題轉到蕭曉玲老師解聘案。

許多對蕭案關心的人之所以一直專注這個案子,因為任何對解聘案做過研究的人都知道,此案根本就是解嚴之後,一件其實在白色恐怖時代才見得到的、基於意識形態炮製出來的構陷案,其主事者、其諸多共犯、其操作模式、其製造出來的駭人結果,在在讓我們看到,只有一個毫無轉型正義觀念的機構,才會任由這樣子的案件拖延下去,完全不顧社會觀感、完全無視當事人的權益。

二○一六年五月,終於,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辦了一個聽證會,在那個現場直播的聽證會裡,我們目睹了整個案子的荒謬,以及台北市教育局主導下如何違法亂紀。

當年九月,柯文哲更在出席台師大的一場研討會「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上再度表示,他在蕭曉玲老師案子裡,看到「用國家暴力對付看不順眼的人」,講得非常白,講得非常柯文哲。

「講得非常柯文哲」當然是一句諷刺的話,因為在柯文哲的概念裡,檯面話講講就好了,尤其是與二二八有關的議題,絕對是要大義凜然、要咬牙切齒,反正船過水無痕,大家都清楚「檯面話」翻成白話就是「屁話」,所以認真不得。

這也就是為什麼,柯市長明明在隨後的九月二十一日於市議會備詢時證實,將會撤銷蕭曉玲的解聘處分,同時,教育局也同步透過新聞稿指出,當年解聘過程有六點不夠周延處,因此予以撤銷解聘函文,並將協調安置復職。

可是又是一年半的時間了,這回,北市教育局突然在小年夜新聞最淡、大家最不注意的時候,召開評議委員會,突襲蕭曉玲解聘案,「同意解聘蕭曉玲案」。也就是說,在蕭曉玲並沒有收到「撤銷解聘處分」的公文、本身早已經不是中山國中教師的她,又被解聘了一次,讓這個荒謬劇再多一筆八點檔般無厘頭的劇情。

所以,柯文哲一開始正義凜然希望你為轉型正義出力的那些文字,「寫得非常馮光遠」,這跟「講得非常柯文哲」是相互輝映的,我以我的本質,「有意識且有目的的白目」,來寫出你的本質,「毫無核心價值信口開河的白目」,老實說,剛好而已。

希望二二八當天,你能夠再就轉型正義問題發表精闢演說,賺人眼淚,同時撈進大量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