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期待更多幹才以政治為志業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1月19日無預警宣布不參加2018台北市長選舉,要留在法院監督執政黨。(記者廖振輝攝)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1月19日無預警宣布不參加2018台北市長選舉,要留在法院監督執政黨。(記者廖振輝攝)

年底選舉只是地方選舉,但政治重鎮六都動見觀瞻,對二○二○大選不無連動作用,所以各黨都不敢對前哨戰掉以輕心。但目前看來,大多數尋求連任者以外,各黨佔有優勢的選區,內部競爭比外部競爭熱烈;未有優勢的選區則往往怯戰避戰,甚至找不到夠格的候選人。總體而言,反映出各黨的人才隊伍多少都有斷層問題,而這也將逐漸向上影響到國家治理人才的養成,值得國人關心。特別是,面對專制中國的列寧式幹部梯隊,台灣的民主活力若反而是野放式自生自滅,那更是國安層次的問題。

最典型的選區,莫過於台北市與新北市,而雙北正好是當前拉動台灣政治的火車頭。最突兀的困境,出現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台北市,是否繼續與柯P結盟,還是推出自家人選,至今爭論不休,主戰派似乎也推不出有力人選。所謂價值比輸贏更重要,乍聽之下相當有氣魄,但也不能罔顧其反作用力。台北市未必能推出戰將,於是有些民進黨人轉而思考,以新北市作為領頭羊,來帶熱全國的選情。不過,問題還是回到人選,連天王級老將也被提出來討論。人才困窘,可見一斑。

同樣的,完全在野的國民黨,在雙北也有自己難念的經。台北市,蔣萬安宣佈棄選,丁守中躍躍欲試,但老驥伏櫪對年輕世代的吸引力是一大考驗。新北市,儼然出現路線之爭,具有明顯實力者能否出線,或有變數,而這也成了民進黨的機會。只是,問題還是人選,新北市選區較複雜,人口變化快速,民進黨必須強棒出擊,才有勝算。尤其是,中壯代逐漸成為選民主體,而近年來對世代正義的不滿,可能必須列入推舉人才的考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難題也出現於國民黨在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提名策略。

作為兵家必爭之地,各黨要人群集六都尤其是雙北,是一種政治自然現象。值得注意的是,雙北府會、立院、中央,政治菁英為數不少,但是經過民主實踐多年,各黨夠格的市長規格人才卻寥寥無幾。民進黨,自陳水扁、蘇貞昌之後,舉目望去缺乏後起之秀。國民黨,從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到蔣萬安、丁守中甚至周美青,點來點去盡是權貴階級,而偏偏民主快速改變了政治氣候,所以柯P這樣類型的政治新物種,為台北市的選舉打開「創造性破壞」的空間。雙北選舉,國民兩黨皆欠缺「英雄造時勢」的政治梟雄,柯P面對兩黨夾擊依舊有其人氣,兩黨似乎不妨自問是不是陷入了結構性危機?

在台灣的民主現況下,六都頗有儲備國家領導人的作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擔任過首都市長,李登輝更擔任過台灣省主席。他們先後當選總統,固然有不同時期的政治風潮,但市政經驗與曝光率確實是他們的一大優勢。同理,其他直轄市市長的未來潛力,尤其是人口大市,也值得密切觀察。治理國政,必須創造利益、調和矛盾,六都的行政建設經驗,以及民意的敏感度,是台灣其它政治工作無法比擬的訓練。果真胸懷幹練之才,經過六都深造,等於手握更上一層的入場券,賴清德便是眼前的例子。

就此來說,其他四都政治能量未能比擬之前,重中之重的雙北,推不出首選戰將,對於政黨爭取執政,堪稱一大近憂。更重要的是,戰將型人才輩出,才能讓將來的國家領導階層後浪推前浪,反映到國計民生的有效治理,蓄積國家總體實力。政黨的基本任務在於,協助形成國民政治意志,從而追求共同體的願景。為此,政黨更應把發掘、培育人才並讓人盡其才,視為人民賦予「代議」政治的義務,切勿淪為只講求選舉策略的團體。否則,耽誤政黨執政機會事小,耽誤國家發展事大。甚且,各黨為推舉候選人捉襟見肘,或許也該檢討各界經營人才亦復不少,為何不願意把政治當作一種志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