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旅行法挺進美國參議院

◎ 陳正義

本週是美國聯邦政府臨時預算到期日,國會氣氛又開始凝重些。但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在週三將包括台灣旅行法在內六個法案,和副國務卿的人事任命排入議程,準備進行討論和表決,顯示國會對該法的重視。

台灣旅行法挺入參院外委會代表:一、立法將加速:尤其參院將直接表決一月九日在眾院通過的版本,而非參院自己在去年提出的版本。減去兩院版本因文字差異來回折衷協調的時間,有助立法速度。

二、法律效力:這是一個具有法律效力(binding)的法案,參院通過後,是需要送到白宮給總統簽名,成為正式的法律。有朝一日台灣高層有機會訪美,行政部門是要確實執行。

三、兩黨高度共識:以現在國會兩黨對立氛圍高漲到足以讓政府停擺三天來看,台灣旅行法在連署議員上民主、共和兩黨各佔一半,包括民主黨的資深參議員連署表態,是難得破天荒,顯示兩黨有高度共識和支持,對法案大大加分。

許多議員向我們表示,美國和台灣享有共同利益和民主價值,由台灣人民直接選出來的總統和重要的閣揆,應該要能自由地在美國訪問,尤其在華府,應該在白宮接受禮炮和紅毯規格的接待。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在過去的會期,也提過相同法案,但終究無法在兩年內完成參眾兩院的立法程序。這次的台灣旅行法,不僅法律位階提高、兩黨高度共識,並已經在眾院無異議通過。在挺進參院委員會後,要完成立法就剩最後一步了。

FAPA在一九八二年成立後,致力於美國國會推動有關台灣的法案,如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或用雷根總統的六大保證來取代三大公報,都是在政治層面上對台灣正面,並且國際社會能接受的法案。曾有位外交部長級人士說過,FAPA在國會山莊成功的倡議工作,得助於在全美各地每一個愛台灣的會員和台美人的草根外交及努力。唯有大家團結一心,相信要在今年底會期結束前將台灣旅行法送入白宮,是指日可待。

台美人,大家加油!

(作者為美國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