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快門》父子神默契

筆者臨時起意按下的快門,竟和父親30多年前的取景一模一樣。(羅沛德攝)

圖文◎羅沛德

曾有段時間,我常拎著當時剛買的MacBook,在淡水星巴克內點杯拿鐵,坐上半天,自認是個文藝青年。但不知從哪天開始,咖啡店內的氣氛逐漸對我產生壓迫感,我終於體現無法當個戴膠框眼鏡、用MacBook寫詩、或拿底片機拍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照片的文青。於是蓋上電腦,離開咖啡店,往沒目的地的夕陽方向走去。

「油車口」早年是淡水地區小漁村,至今每年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在油車口忠義宮都會有燒王船的祭典,河邊白色瞭望塔旁便是送王燒船祭拜的地點,這天朝著夕陽一路走到這,我隨手掏出口袋相機拍下瞭望台。此刻沒有巨無霸霜淇淋叫賣聲,沒有咖啡店人聲鼎沸交談聲,只有風、樹、潮水的天然回聲,這樣就足以成為我心目中最棒的打卡景點,且不必排隊。

幾個月後,父親在臉書「展出」一系列三十多年前拍的老照片,我認出一九八五年這座白色瞭望塔,巧合的是,父子兩張照片竟幾乎同角度拍攝。時間改變淡水的天際線,台北港幾乎是從海上「長了出來」,昔日瞭望台上的釣魚少年,如今還會在漲潮時回來這大展身手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