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轉型正義情何以堪?

婦聯會鷹派合縱連橫,國民黨、官夫人、特定家族為了龐大利益,採取與轉型正義對決的姿態,反批轉型正義不公不義,黨國陋習死不悔改,真是可嘆。圖為台灣國成員前往婦聯會抗議,呼籲黨產會不可放水,內政部別想私了。(記者簡榮豐攝)婦聯會鷹派合縱連橫,國民黨、官夫人、特定家族為了龐大利益,採取與轉型正義對決的姿態,反批轉型正義不公不義,黨國陋習死不悔改,真是可嘆。圖為台灣國成員前往婦聯會抗議,呼籲黨產會不可放水,內政部別想私了。(記者簡榮豐攝)

婦聯會主委雷倩上月底與內政部、黨產會簽行政契約備忘錄,該會將在捐給國庫三四三億元後解散,轉型成為基金會。然而,一月三十一日,婦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在鷹派全力反撲下,二十八票贊成,三十一票反對,一廢票,行政契約遭到否決。而行政院黨產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黨產會臨時委員會會議通過,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三八五億元財產予以凍結禁止處分。另,黨產會也已派員前往婦聯會查閱資料。轉型正義的和解之路,在黨國勢力各有盤算下,似乎已經難有回頭路了。

婦聯會的鷹派合縱連橫,國民黨、官夫人、特定家族為了龐大利益,採取與轉型正義對決的姿態,反批轉型正義不公不義,黨國陋習死不悔改,真是可嘆。尤其是,會員代表大會之前,辜嚴倬雲派人前往主委辦公室搬走「私人物品」。「私人物品」搬走之後,辜嚴倬雲便發表聲明辭去婦聯會職務。此事不禁令人聯想,當年蔣宋美齡赴美定居,也從士林官邸、婦聯會搬走大批資料。

去年底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便揚言:清算式的條例,大開民主倒車。如此顛倒是非,似乎預卜了婦聯會鷹派上演的戲碼。轉型正義還沒清算,有人卻開始清算轉型正義了。內政部,黨產會,實有必要再思考,轉型正義的和解模式,對黨國附隨仁慈,轉型正義情何以堪?抗拒轉型正義的附隨,在黨國時代占了有利資源、有利位置,現在又獲得民主法治的護身符,就像婦聯會鷹派所表現出來的鬥志,那些人會對轉型正義束手就擒嗎?國庫通黨庫與附隨組織的龐大資產,那些人會心甘情願還財於民嗎?

上月底,「德國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來台訪問,分享東德轉型正義的經驗。他指出,東德共產黨更名為「民主社會主義黨」,選舉後淪為在野黨,民主政府立法並成立委員會,清查黨國體制下累積的龐大資產,調查直到二○○六年才結束;由於「民主社會主義黨」沒有將不當黨產全數交還,委員會透過法律、訴訟追討,並與奧地利、匈牙利、瑞士等國家合作,共同調查藏在各國的黨產。耶朋曼強調,過程遵循法治原則,不是出於報復。可見,沒有持續不懈的行動智略,不足以完成正義轉型。在台灣這個不正常國家,轉型正義更應力求立竿見影,以免政黨輪替一切歸零,婦聯會鷹派拉長戰線,所圖或許在此。

將來,依據「促轉條例」設置的行政院「促轉委員會」,必須以婦聯會和解模式失敗為借鑑,積極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相關的司法訴訟,更應嚴陣以待,畢竟同時進行的司法改革,至今尚未有具體成效。而和解的善意,造成「不能確定」到「一致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之反覆,反而授人話柄。

婦聯會鷹派除了否決行政契約外,撤換鴿派的逼宮戲碼也在上演中。那些鷹派至今悍稱:婦聯會沒有不當黨產,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言下之意,彷彿台灣人民的記憶一片空白,可以任由他們隨興填充自己的歷史。行政契約的和解途徑,轉型正義伸出橄欖枝,事實上也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質疑,卻被婦聯會鷹派嗤之為割地賠款又為奴。抗拒轉型正義的人,以自主轉型之名行黨國反撲之實,簡直把普遍覺醒的公民看作三歲小孩。鴿派口中那些「寧願砸爛婦聯會」的人,現在以「正義團結」號召的所作所為,該不會是完成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的最後一哩路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