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打破馬友友監察院現狀

記者陳杉榮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開始進行十一位監委補提名人審查,監察院這個「憲政雞肋」本來是不受任何期待的,這次蔡政府的補提名卻是「必要之惡」,因為唯有把「十一郎」送入監察院,才能改變「馬友友監察院」的現狀。

陳水扁總統任內提名監委,曾被馬英九的國民黨抵制;馬英九當了總統,第一次提名監委,還有幾位點綴人物,第二次提名監委,全部馬友友,什麼都可以監督,就是不能糾彈馬英九和他的朋友,國人想要期待,那就免了!

喚醒一下記憶,在馬英九的任內,別說「九月政爭」洩密嫌疑罪證確鑿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不能彈劾,連形象極具爭議、關說酒駕判刑的前基隆市長張通榮也不能彈劾,他們都是馬英九的人,監察院成了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必須睜一眼閉一眼,自己人不能彈劾自己人。

等到馬英九卸任,蔡英文上台了,馬友友監委倒是擦亮眼睛了。行政院依據立法院制定的法律清查不當黨產,監察院撈過界替國民黨聲請釋憲,順便踢了一腳行政院,說行政院設立黨產會,叫做怠忽職守,違反法治國原則與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再者,為了勞基法窒礙難行,行政院長賴清德從善如流提案修法,這是行政院和立法院的事,管很大的監察院又來了,義正詞嚴地提案糾正行政院。

監察院糾正案所舉的理由,就是這一年來各界對於勞基法「一例一休」的總批判,行政院提案,立法院審議,無關監察權,監察院站出來喊燒喊涼,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要廢除監察院這個「憲政雞肋」,唯有制憲或修憲,但這是遙遙無期的奢望。想要「改變現狀」,唯有趕緊送一批不同的監委上車,尤其是陳師孟這樣的鄂鄂之士,可以強力監督司法權。

當這批監委進入監察院,馬友友的狀態就會打破,即使未來監察院要內訌,要「網內互打」,都沒關係,絕對都比現狀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