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時代力量的公投

記者陳杉榮

公民投票法的立法和修正,走過一大段艱辛的過程,過去蔡同榮知其不可而為之,有其先行者的歷史定位;當前率領時代力量在政治沙場奮戰的立委黃國昌,也會在公投的過程中「留名」,但功過難說!

時代力量在本屆立委選舉中竄起,三席區域立委加上七十三萬政黨票,共獲得五個立委席次。他們本是蔡英文的側翼,進入立法院之後,卻成了民進黨最頭痛的朋友兼敵人,所有最左派的立論,幾乎都出自時代力量,不只踴躍提案,而且頑強堅持,勞工政策討論過程中最荒謬的「週休二例」、打破傳統價值的「同婚修法」,時代力量都走在最前端,認為這是最民主和最進步的主張。

(記者方賓照攝)

黃國昌當然必須付出代價,十二月十六日的「罷昌案」共有四萬八六九三票同意罷免黃國昌,不同意罷昌的只有二萬一七四八票,罷免案未達六萬三八八八票罷免門檻,未通過。這個罷免案絕對不是政黨的對決,更非政治上的投票,也非質疑黃國昌問政不認真,而是捍衛傳統價值的選民向黃國昌提出的警告。

「欲罷不能」會不會造成黃國昌的恐慌?對於一個正在拚命向前的政治人物而言,這個命題並不存在。對於時代力量這個不必擔負任何執政成敗的政黨來說,如台灣話說的「愈講愈走」,而且必定愈往左走。因為他們堅信左派才是進步的方向。

去年十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對「鳥籠公投」做出大幅修正,時代力量馬上出招,宣布將推動「最低工資法」公投,公投題目寫著「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所需」。說要合併今年底地方選舉進行投票。

這個提案乍看是照顧勞工,卻是一種分配思想作祟,這個公投命題所謂「受扶養親屬」定義模糊,究竟幾人?有評論認為可能「弱弱相殘」,注定又是一場悲劇。

時代力量創黨宣言說,「時代力量追求一個人人都嚮往、引以為傲的台灣!」時代力量的立委問政都很認真,但若凡事往左邊走,將變成一股顛覆傳統價值、破壞社會穩定的力量,對於這個政黨的未來發展,恐怕不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