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王炳忠聽說過劉曉波嗎

(路透資料照)(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涉及國安案件遭檢調單位搜索約談,引爆諸多爭議,也出現許多思維謬誤,案件仍待檢察官進一步偵查,然足堪告慰的是,法界和輿論各界都堅守確保國家安全不得侵害人權的界線,這是台灣邁入民主國家之林的具體呈現。

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無他,就是信守「程序正義」,想要讓少數服從多數,必須建立一套合乎程序正義的遊戲規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之下的體系運作皆同。因此不容扣以國家安全的大帽,進行對人權的侵害,這是民主和獨裁的最大分野。

王炳忠案有沒有用「大砲打小鳥」,值得公評,檢調單位便宜行事,引發各界批判,調查局也承認辦案有所疏失。法界持平認為,在王炳忠等人尚未列為犯罪涉嫌人或被告之前,居住安寧與人身自由理應受保障,不應受到不合理的「強制處分」,檢察官「拘提證人」之舉,有違反比例原則之嫌。也就是說,不容許再發生任何檢調機關在上午六點以「證人」身分妨害居住安寧進行搜索的事件。

台灣人從威權走到民主,建立了遵守「程序正義」的人權信念,也是這次檢調執法受到批判之所在。但檢調的手段受到批判,不能轉而證明王炳忠等人毫無犯罪嫌疑;尤其當他們說出「打倒美日漢奸政權」、他們是「蔡政府之下的政治犯」這些話時,直令人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歎!

台灣的「中華民國」數十年來面對北京中國的滅國威脅,北京對台軍事威脅、國際圍堵、政治吸金、文化整肅等各種手段,多管並進,於今尤烈;中共一黨專政從未修正,獨裁體制從未更改,打著「捍衛中華民國」旗幟建黨的新黨,近年來卻以兩岸交流之名,甘為中共扈從而沾沾自喜,真是莫大的諷刺!

王炳忠等人要慶幸,民主台灣保障他們的人權,他們不會「被李明哲」,更不會「被劉曉波」,有多少和他們持不同政治意見的台灣人,都出聲批判檢調的執法手段不當;當中國國台辦在聲援他們的時候,也請他們想一想,獨裁中國是怎麼對待屍骨未寒的劉曉波等勁節之人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