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治安史上最失敗的合作

◎記者莊榮宏

辦案容易發生爭功搶功,最嚴重的一次,是一九九七年偵辦白曉燕命案期間,三個綁匪分頭流竄,主嫌陳進興竟然侵入民宅吃喝拉撒睡,把女眷當成煮飯婆、性奴兼人質,命令男屋主繼續上下班以防其同事起疑;因妻子在家中當人質,屋主不敢報案。

犯下白曉燕命案的陳進興。(資料照)

住幾天之後,陳進興再侵入別家,屢次故技重施,鬧得人心惶惶。

民怨沸騰,政府焦頭爛額,為求早日落幕,要求功能職掌不同的治安機關都投入緝兇。

但治安機關彼此缺乏互信,更因「誰也輸不起」而惡性競爭,有的逮到陳進興的妻子,有的控制陳進興的妻舅,各握籌碼,但「線索不統合,情報不交流」,甚至彼此技術干擾,以防對方捷足先登。

眼看白血球自體反噬,政府卻無力收拾,這是台灣治安史上跨界合作最失敗的例子。

警政署長陳家欽當刑警隊長時期偵辦有毒廢棄物掩埋案,率隊在山區挖掘而汗流浹背時,友軍匆匆趕到場,換上繡著機關名銜的背心,在電視攝影機前來去穿梭,狀似忙碌,其實沒做什麼,但透過電視畫面播送,政府高官卻會誤認努力辦案的是友軍,而忽略真正出力的人。

當天有記者目擊過程,對「技巧性搶功」留下難忘的印象。

陳進興肆虐廿年後的今天,反毒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各治安機關全力緝毒,追求立功,唯分析破案績效的「含金量」,卻是不一。

多半是憑真本事破獲重大毒品案;但得知破案後聞風而至,開口要求「靠行」,掛名「共同偵辦」的也不少。至於掠人之美,無中生有,憑空 「創造」績效的劣習,也沒隨著時代而絕跡。

但政府高層多半不懂辦案眉角,哪搞得清楚誰在搶功。

不搶功已屬不易,更難得的是有功不居。

有一年,高雄市警方跨縣市查獲機車竊盜集團,轄區分局居然派警車堵住現場,不讓押人犯離去,擺明要爭功。當時的高雄市警察局長王郡接獲電話報告,只回一句「我們是沒有辦過大案子嗎?」意思是,對方若那麼想要就送他們,我們去辦更大案件就是了;於是收兵,拱手讓人。

但國家分官設職,各有職掌,不能寄望於個人大器以彌補搶功裂痕;執政者必須明察秋毫,健全遊戲規則,使有能者做君子之爭,才是國家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