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前救國團理事長白秀雄:救國團 根本黨國威權組織

記者陳鈺馥/專訪

七十六歲的白秀雄為台灣知名社福界大老,今年三月一日他擔任中國青年救國團理事長,朋友形容他是誤入黨國叢林的「老白兔」,上任九個多月欲改革團務,卻不斷遭救國團「主任當家」的保守勢力圍剿,本月六日理監事會議上,「被停電」黑箱逼退辭去理事長,讓他不禁感嘆,「這輩子從沒見過有這樣的社團,根本是黨國的威權組織!」

他進去救國團後才發現真的很可怕。

問:當初為何願意擔任救國團召集人,救國團內部組織文化,與一般人民團體有何不同?

答:今年過年前,救國團主動找我當理事長,告知是要請我改革,原要照顧孫子不想接,朋友更力勸千萬不要去,進去後才發現真的很可怕。

救國團組織非常封閉,內部員工常在背後罵榮譽召集人李鍾桂是「慈禧太后」,但見面又不斷拍馬屁,李鍾桂是八月生日,救國團底下各單位一整個月都在幫她慶生,每天不斷吃蛋糕慶祝,連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也跟我抱怨「這很煩」,自己只去吃了一次,生日快樂一次就好。

重大財務決策 李鍾桂說了算

加入救國團是要放手進行改革,修改章程讓年輕人入會,結果救國團反對刪團名「救國」兩字,在鬆綁入會條件上,還自我糟蹋、比爛說,其他少數社團也限制會員入會「不能改」,一般人民團體都是公民參與、人民主格;而救國團開了一堆公司,全台經營六十八家補習班,比補教協會還多,掌握廣大的國家及社會資源,總資產高達五十六億元,組織文化偏向財團主格。

問:救國團的人事、業務、財務由誰決策,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榮譽召集人李鍾桂在救國團誰的影響力大?

答:救國團有團務指導委員會,但李鍾桂一個人就可以推翻理監事的決議,以總團部搬離志清大樓為例,監事柴松林所組成的四人專案小組報告,決議「只租不買」,李卻堅持要花七億元去買地點最爛的南港墳墓旁,那決議還直接被人用紙貼掉改成購買,整件事不用經理監事會議討論,重大財務決策竟是一個人說了算,後來我強烈反對,總團部辦公室最後才用租的。

今年暑假正值總團部要搬遷,同時要處理被黨產會盯上的事,因團務非常繁忙,葛永光當時有下令,這段期間主管不得出國,結果李鍾桂還帶團去中國參訪,葛有向我抱怨此事,自己當場建議,既然發布命令,不遵守那就把李鍾桂撤換,結果葛永光也不敢,他就寧願當個好人。

問:救國團找你擔任理事長,卻又不讓你看公文,救國團內部如何抗拒改革?

答:我在今年三月接救國團理事長,佈達時曾公開講過,自己很高興能加入救國團,親友對入團有很多批評,因此若不改革就沒正當性,所以團務須一切依法行事、公開透明、擴大參與,結果刊登在救國團「團務通訊」的紀錄,只有前半段感人文字,後半段改革建言全部不刊登,可見救國團的組織文化是不能批評的。

關燈逼退戲碼 員工加班當臨演

有一次救國團要辦活動,我邀請他們喜歡的名嘴董智森來演講,同仁建議請理事長一起來參加,結果葛永光就公開嗆說「免啦」,還質疑「難道要來主持會議?」擔心我去搶他的主席位子,自己又不是吃飽太閒,但救國團文化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主任說免啦之後,下面的人也有樣學樣,全國總幹事主管會談、公益日活動,都不通知我參加,從一開始就被排斥,救國團只要我去蓋章,什麼都不要管最好。

救國團有太多不合理的制度,一個屆退同仁來檢舉,主任簽核自己的年終獎金領多少錢,年終獎金高達五個月領八十七萬元,這件事完全不合理,向他們反映也不查,直到被立委揭露主任薪水領十八萬元,葛永光才要急忙跳出來,自己知道這現象能不管嗎?不管就是同流合汙,也因此被救國團內部隔絕、排斥。

問:救國團在十二月六日理監事會議上是如何圍剿逼退你,當天為何突然請辭?

答:理監事會議那天討論到修改章程時,一群理事便開始質疑,要當理事長卻不肯蓋章,我當場反駁哪有不肯蓋章,一堆未立案的補習班、公安不合格都應先解決。我在組織章程草案中,提了卅六條改革方案,結果不讓我講,還嗆我是「最難搞的老頭子!」

這組織非常封建和自大,理事朱鳳芝一群人輪流圍剿罵我,提醒他們要注意補習班的公安問題,不能發生像中和租屋大火的悲劇,他們卻反倒質疑我,不願簽字、不敢負責,還要我「信守承諾」,改革不成就須打包走人,但我根本從未承諾要在哪一天離開,原先規劃在明年二月召開會員大會後,無論改革成功與否,都會主動請職。

改革是要開放一些年輕人入會,讓組織年輕化,並非要排斥原有的老團員,沒想到會議開到一半突然關燈停電,會議室一片漆黑,救國團還故意製造一陣混亂,那氣氛非常恐怖,看不見李鍾桂、葛永光跑去哪兒,我非常擔心在場的黨國大老會突然發生「意外」,因為出事是會議主席理事長要負責。

那場停電相當奇怪,只有會議室是暗的,外面房間的燈卻是亮的,停電時自己出去上廁所,柴松林跑來帶我去小房間談,他說「你請假啦,找一個人代理」,我當場質疑「這非常奇怪,這會變成我在怕事,為什麼要請假!」柴又要求「不然你辭召集人,改當委員。」我便回他,到任何一個單位都是直接裸退,要退出就全部辭掉離開。

修改章程唬人的 還是主任當家

當下決定請職後,救國團馬上拿出備好的辭職書,連內容都先打好了,要人直接蓋章同意,要簽名時,電就突然來了。簽完後,自己先行離開,後來內部員工透露,救國團前兩天就在彩排逼退戲碼,還要員工加班當臨演,理監事要講什麼都有劇本台詞,何時關燈都安排好了,真的是笑死人了,開一個理監事會議要彩排,全世界都沒有看過,這劇本也寫得太爛,還會停電關燈,難怪被批評是黑箱作業。

問:救國團在逼退你以後,上週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將章程修改為理事長對外代表本團,由理事長授權主任綜理團務,此修正算改革嗎?

答:救國團又在騙人了,他們表面工夫很厲害,文字改一改、唬一唬世人,讓外界以為是理事長負責,但其實跟原本完全一樣,理事長只是名譽上的,內部掌權還是主任當家。今年三二九青年節,葛永光以主任名義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活動,但主任職務等同一般社團秘書長,不是民主程序選出,這邀請很不得體。

蔣經國當主任 才有這麼多資源

問:黨產會正調查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應如何面對轉型正義課題?

答:要不是蔣經國當救國團主任,救國團有辦法獲取那麼龐大的國家補助及資源嗎?歷屆主任李煥、潘振球、宋時選,哪個不是黨國大老,有些還當過國民黨秘書長,這名單一拿出來,在威權時代有哪個公部門敢不編預算,救國團享受這些特殊待遇及財產,應好自為之,不要繼續沉淪,據我了解,救國團內部的年輕人是不排斥收歸國有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