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萬年民代民不民主?

◎ 林文彬

各黨為提拔新秀、鼓勵新人參政,都將給予新秀禮遇,在民意代表的各黨內初選民調中加分十至二十趴,謂以示公平,並增進新血輪替,保持政黨的民意基礎。這個餿主意看似民主,其實正好是反民主。

這不就像一百年前,說女人不能有投票權一樣,削足適履;又像是那時男人雖有投票權,但還要以其財富的多寡秤斤論兩一般,有人的票值五票,又有人的票只值一票,還有人根本不值得一票?

民主不就是應該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既然大家都有共識,為防「萬年民代」,與其如此似是而非的反民主,疊床架屋;不如正式提案修法將各項選舉的任期通通改為連選只得連任一次,藉以免除「萬年民代」的復辟,不就得了。否則憑什麼懲罰依法打拚的資深民代,又或憑什麼優待年輕就是本錢。

同樣的道理,對於選舉我們都已開放到幾無學歷的資格限制。這不就是民主的可貴,這不就是相信民主。

如果修訂各項選舉的任期限制,自然加速汰舊換新,增進政壇新陳代謝,避免資源的壟斷,或枯佔茅坑的現象。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