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台灣的出路

◎ 吳進生

二○一七年台灣下半年最夯的商品─義美「厚奶茶」,經由國際通路的合作,加上好食品專家的品牌力,驚喜的帶動大暢銷。其實產品誕生的起源,是企圖藉由新產品開發及行銷,來舒緩長期以來,台灣酪農在冬季面臨鮮乳滯銷困境。原創者專注於問題的核心,傳播「執行創意的創意」給供需雙方,用行動與原創將困局轉化成出路。

《澎湖和平宣言》倡議: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由澎湖縣探索未來發展協會主辦,台灣設計協會、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等九個單位共同發起舉辦的「未來.觀光.澎湖國際論壇」。面對東北亞局勢緊張,筆者深感舌頭可以解決拳頭不能解決的問題,於會中倡議《澎湖和平宣言》:澎湖四面環海,大都是依賴海洋為生的討海人,深知海洋不屬於澎湖,人類屬於海洋;正如地球不屬於人類,人類屬於地球。澎湖人深愛自己的子女,如同每個國家有智慧的領導人,也愛自己子女,及自己人民的子女。

荷蘭哲學家斯賓諾沙(Brauch De Spinoza)說,國家最終目的不是統治人民,而是使個人免於恐懼,且擁有絕對的天賦人權。法國大革命時期(一七八九至一七九九年)智慧的人民,給予普世一個禮物,自由、平等、博愛。

鑄劍為犁,終止戰爭;以智慧共祈:把槍打成鐮刀。

政策創新,一切透明化:亞洲地區最富影響力的國際創意盛會,二○一七Adasia亞洲廣告會議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大會中,印尼漁業部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提出她的政策創新,最重要的是充滿勇氣的讓所有事情都透明化。蘇西以女性在穆斯林眾多的印尼成為部長是大突破,並鼓勵大家「做你自己」,同時對男人提出忠告,不要害怕女人超越,此分享引起來賓掌聲如雷。

蘇西的背景有別於一般政治家,中學肄業,後來因為從印尼中爪哇,把新鮮的漁產運到雅加達販賣而發跡,甚至成立航空公司Susi Air運輸海產。博士閣員重要,會做事更重要,魄力勇氣無分性別、學歷。

不要憂慮!有人說過,我們的憂慮不會帶走明天的難過,只會帶走今天的力氣。更要在勞碌中享福,累積翻轉的正能量。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國際組召集人、動腦雜誌發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