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元文化 創新經濟

◎ 林志都

即將上映,由迪士尼發行皮克斯所製作的新動畫影片「可可夜總會」,以墨西哥當地的特殊習俗「亡靈節Día de los Muertos」為背景,講述一個小男孩在家人親情與對音樂的熱愛間掙扎的故事。這是迪士尼繼去年「海洋奇緣」後,第二次發行關於非歐美文化的動畫長片。這樣的趨勢讓我們看到在全球娛樂市場需求越來越大時,好萊塢也開始探討其他非主流的文化,這也是好萊塢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娛樂產業強大之處,不管是拉丁美洲或韓國的連續劇,抑或是日本的動漫,對非本國文化的描述往往膚淺、制式、流於刻板;例如在日本動漫中出現的外國人總是樂天、大而化之的平板制式印象,就可見一斑。這樣的文化實力與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有著多元的文化有密切關係。

相較於日韓,台灣也是一個有著多樣文化的國家,我們有著來自中國、東南亞與原住民的文化,也曾受到日本的文化影響,這樣的文化資產是我們所應該妥善珍惜利用的。當娛樂市場更加全球化時,我們可以透過我們多元的文化,以及社會的寬容,建構自己國家的特色,在全球娛樂市場上打出台灣自己的特色品牌,而不只是在所謂的「華人文化圈」跟中國香港競爭,打紅海戰術。為此我們應該在教育中,教導我們的學生更加了解台灣歷史文化,包括原住民、客家與閩南族群,以及新近的東南亞移民族群;同時我們也應該確保台灣的開放多元。最近上映的電影「阿莉芙」接觸到跨性別與原住民議題,並引起一些不了解原住民文化的爭議,正顯現出台灣需要更深入了解自己文化的教育;在此也建議原住民族委員會可以與文化部合作,建立各族耆老與研究學者諮詢體系,讓更多的創作者可以正確了解原民文化,汲取其元素,繼續發想創造新的文化產品,延續原民文化,而不虞陷入不必要的爭議。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