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衝著國民黨而來?

◎ 羅鉦

蔡英文總統拋出朝野領袖會談之議,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在蔡總統鬥爭手法未改前,兩人不會見面」,有論者以日前國會三讀通過「政黨法」,以及行政院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等作為,視為執政黨對在野黨的「持續鬥爭」,認為吳敦義拒絕總統邀約有理。

無可諱言,若修法通過,這些政策作為確實會削弱國民黨的政治實力,例如政黨法立法後,國民黨不得再經營黨營事業,藉運用不當盈利進行不公平黨際競爭。黨內選舉也不能再出現賄選、送禮、配票、搓圓仔湯等傳統黑金手法,不僅使該黨資金緊俏,行之有年的陋規也必須依法重新翻修適應;再如將農田水利會會長改為官派,更是徹底拔除該黨基層樁腳,大大影響其日後選舉動員能力。

惟撇開國民黨一黨生死不論,單衡酌民情國政,這些作為都是政府力除前人遺弊的應為之政,現在做都嫌遲了。如政黨法的立法,係因台灣開放黨禁已三十年,「政黨政治」形態早成,卻遲未有規範政黨組織的專法,致各黨制度莫衷一是,弊病叢生,亟待整頓;而農田水利會的會長、總幹事及理事等職位公器,也因長年淪為國民黨禁臠,供其選前綁樁選後酬庸之私用,「農田」與「水利」的民生要務反成其次,是時候得撥亂反正。

這些合乎民意的改革,加上早前開始的「不當黨產」追究之舉,實皆為台灣邁向成熟民主國家的必經之途,將之硬扯為對哪一黨的「鬥爭手法」,豈不自示心虛且過於無限上綱?

國民黨威權執政逾半世紀,積弊甚多,政府如今要改革這些弊端,自然看起來像是「衝著國民黨而來」,但該黨死活事小,國家發展前景才是民心所繫,因此政府的改革既不用為了賣一黨私面而卻步,國民黨也不需以此為藉口推卻朝野和解契機。畢竟,若因耽於私利而讓朝野領袖會談「三缺一」,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恐得背負朝野持續失和的罵名。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