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總統」與「台灣關係法」

馬英九、洪秀柱在美中的演出,與台灣幾乎沒甚麼關係,也很少有人予以重視,但兩位前主席的傾中力道,卻對吳敦義有牽制作用。(資料照)

中共十九大結束,馬英九又赴美宣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聽眾大多數是中國留學生,這跟他在台灣遭主流民意、尤其是年輕人唾棄,形成諷刺的對比。與此同時,正在中國訪問的洪秀柱表示,要勇於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國人。馬洪在美中的演出,與台灣幾乎沒甚麼關係,也很少有人予以重視,但兩位前主席的傾中力道,卻對吳敦義有牽制作用。

吳敦義與習近平,九二共識來,九二共識去,吳效法馬「各表」只搞內銷,習則突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也是對吳敦義的牽制。中國國民黨敗部復活,乃是吳敦義的責任與機會,然而,在一中總路線的綑綁下,很難在台灣殺出活路。馬英九的覆轍近在眼前,洪秀柱更不在話下,主流民意對聯共制台已經心生警惕,而北京版本的九二共識更早已戳破「各表」謊言,只有同屬中國,沒有中華民國。此所以,小英政府拒絕再玩九二遊戲,遭到國共內外夾擊,但在台灣內部並無壓力。主流民意的發展,仍延續二○一六大選的主軸。

十月底的一項民調顯示,將近四成五支持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將近三成支持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支持所謂「九二共識」者不到兩成。換言之,在台灣的政治市場,九二共識離下市似乎不遠了。就此而言,小英政府也不必刻舟求劍,執著於「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附和對方的「既有政治基礎」以求恢復兩岸協商。或許,小英政府委曲求全,逐漸挪移到北京能夠接受的區間,有機會使民共關係出現一線曙光。但若因此失去民意信任,可是得不償失。更何況,北京對小英政府勒索不成導致僵局,台美關係還不是依舊穩定如昔。可見,兩岸關係,台美關係,有平行,有交集,沒必要像馬政府時代那樣,兩岸關係高於一切。

反倒是,川蔡通話的「台灣總統」新意,小英政府應該鴨子划水,低調前進。日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拒答提及「總統蔡英文」的問題,陸委會的回應仍在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此一立論不僅對北京站不住腳,對華府也站不住腳。就團結內部而言,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勉強可以當作橋段。不過,面對國際,面對中美,還在高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便顯得蒼白無力且自縛手腳。尤其是主要盟友美國,「台灣關係法」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還不自稱台灣,不是自我混淆嗎?馬政府明知「台灣關係法」以台灣為主體,又倒退至中華民國包括中國與外蒙古,意圖似乎就是眾所質疑的「疏美親中」。

對於中美關係對台灣的影響,小英政府屢屢提及「台灣關係法」,便應切記「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停止承認「中華民國」之後的產物。這部國內法,不是中美三公報的補充,而是與三公報互斥而自成體系。華府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代表權」,既然已經捨此就彼,依據「台灣關係法」,協助防禦的是「台灣」(包括台灣與澎湖列島),而非「中華民國」。小英政府矛盾並提「台灣關係法」與「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等於是將「台灣」牽拖進跟「台灣」無關的一中漩渦,華府一中政策(中國代表權在北京)與北京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本來可區隔之處,也因此界線模糊起來,難謂明智。

對本土政權,國共定義的兩岸關係是假議題,建構指向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論述才是真議題。如果沿用國共的思維與話語,小英政府等於無端將自己置入「反分裂國家法」的管轄範圍。至於「台灣關係法」,則是美國從二戰結束佔領台灣、蔣介石軍隊代表盟軍接受台灣日軍投降、默認中華民國暫借台灣做為國際反共前線、中國代表權歸屬北京形成國際共識、正視「舊金山和約」未規定台灣歸屬他國、從而以台灣及其人民為對台政策主體,逐步讓尚未國家化的台灣朝自我統治發展的結論。這就提醒小英政府,不能只從「台灣關係法」解讀「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而要以行動實踐其為台灣正常化鋪陳的路徑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