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綁住手腳如何追趕全球創新大潮?

勞基法再修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堅持與承擔下火速展開,贏得多數民眾掌聲,咸認調整鬆綁後,將促成產業生產更具效率,強化市場競爭力,並做大成長大餅,營造勞資雙贏局面。但是,少數勞團與政治人物依然強力反對一例一休鬆綁,指控勞基法再翻修乃開倒車,勞工權益將回到比未修法前更悲慘的處境。此一反對聲浪甚為強大,已使行政院版本有所退縮,未來立法院審議勢必更有一番激戰,則勞基法再修正能否達到鬆綁,提供產業彈性調度的目的,不免令人憂心。

在民粹當道的氛圍下,勞基法再修正陷入紛擾,乃意料中之事。其中,勞團為捍衛勞權,無論修法後果是好是壞,總要拉起抗爭的大旗,是可以想像的。然而,歷史的發展經常是反諷的,那些高喊人民至上的,最後常常淪為獨裁政權,而高喊勞動階級翻身的共產黨,最後卻變成新階級,翻身以後的勞工並沒有當家作主,反而淪為新工奴。現在為勞工階級呼喊,要求這要求那,沒有妥協打折餘地,否則就是出賣勞工的勞運份子,一旦勞基法再修正被其擋下,會不會因為失去修正政策錯誤的機會,反而害了勞工?為勞工爭取權益,乃文明社會的表彰,但是,很多事情不是光喊漂亮的口號,就一定有好的結果,還是需要專業評估與檢驗,才能找出最適當的勞資關係框架,達成勞資雙贏。

勞基法再修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堅持與承擔下火速展開,未來立法院審議勢必更有一番激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至於反對最力,宣稱政院版本五大方向完全偏向資方,讓勞權倒退三十年的國民黨,明明體質上就是右派,近年丟掉政權後仍陷在重度憂鬱之中,無法正面思考,再也沒有討論議題能力,每逢爭議便不自覺披上左派外衣,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唯一的方向就是跟執政黨反方向,陷入直覺式反對狀態。這個政黨,既沒有反省當初勞基法修法時力主兩例可能帶來的災難,在一例一休通過後,卻也跟著批判其僵化無彈性傷害了台灣的產業。如今,當執政黨知錯要改時,該黨卻又「半夜吃西瓜—反症」,再度選擇了錯誤的立場,同樣採取了謾罵當武器。一個徹底被人民唾棄的政黨,慘敗之後竟無反省,還是只會在國會罵街,真令人質疑是否還有再起之日?

勞基法修法,不是階級鬥爭,也不是剝削與反剝削的對抗,應是理性探討如何確保產業發展、勞資關係與勞工權益,以打造出最合適的架構。事實上,台灣並不是一個階級社會,社會流動性高,打拚就能出頭天,小工也會變老闆;該防範的「壞老闆」少之又少,不必將所有人都當成壞人,以防範盜賊的心態來羅織勞動法規。更何況,台灣除了製造業之外,尚有服務業、高科技產業,體力與腦力勞動、藍領與白領之別,員工亦分為基層與高階,且服務業(百貨週年慶)、出口業(訂單多寡)有淡旺季之分,而媒體記者之新聞採訪不一定會在固定工時中發生,有些工作講究固定工時,有些則是責任制,百工百業狀態不一,如何能將之全部綑綁在一部以傳統生產線為規範的勞基法規之上?

所以,讓工時、加班的實務調度更具有彈性,增加生產的效率與競爭力,對台灣經濟提升具正面助益,而且也沒減損勞工的權益。例如一例一休鬆綁,由七休一變為十四休二,乍聽之下似乎罪大惡極,怎可如此壓榨勞工,使之過勞?其實,七休一或十四休二,只是一種「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的彈性調整,不會把週休二日變沒有了,何來小英違背週休二日的承諾?而且,要十四休二,即使以原行政院版本,也須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不是資方可以片面決定。因此,除產業作業型態有此需求,一般資方是不會採取如此極端的工作模式。

鬆綁勞基法是做對的事情,不是罪大惡極,是建構一種勞資合宜的制度,結果不會比未修前更差,更無所謂倒退或圖利資方的情事,無須用泛道德的角度反對、批判,好似要在勞資與市場上架構一個異端裁判所,對企業主進行獵巫行動。當前全球的產業潮流大抵在解構過去的枷鎖,強調創新、自由與效率;台灣正在創新產業的大潮中急起直追,如果再被一套僵化的勞基法綁住手腳,必然脫隊邊緣化,後果不堪設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