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南向破功?還是媒體破功?

◎ 林尚榮

日前經濟部投審會發布每月新聞稿,公布今年前九月的投資統計。這次不同於過往,除了例行對陸資來台和我國對中國大陸投資說明之外,還特別針對新南向國家做了報告。

新南向是政府的大政策,投審會之前並未特別著墨,其統計月報至今也還沒有配合調整,亞洲地區的國家別統計僅列日、韓、香港、新加坡,可見負責的單位並沒有將國家政策的展開與自己的工作做連結。

新聞稿這次開始談南向,也是被動因應,因為發布的三天前,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舉馬來西亞二○一六年對台投資比上一年度減少新台幣二十三億等為例,質詢政府的南向推動成效不好,並希望能更明確的定位,過程理性。但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以「破功動畫」報導,之後包含TVBS、東森、公視、客家電視台、蘋果、中廣、Yahoo奇摩、PChome…各類媒體,均不約而同使用了「新南向破功?」聳動字眼。三天後,投審會發布新聞稿,這些媒體卻多選擇了沉默。幸好極少數媒體以「新南向國家對台投資增25%」報導,其中被拿來炒作「破功」的印尼、馬來西亞,對台投資分別成長一三○%、一一七%最為顯著;算是另類的「平衡報導」吧!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舉馬來西亞二○一六年對台投資比上一年度減少新台幣二十三億等為例,質詢政府的南向推動成效不好,並希望能更明確的定位,過程理性。(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世界工廠」風光不再。今年二月,世界著名會計事務所德勤的一項調查指出,「MITI-V」(按其國家英文名稱第一個字母排列)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印尼和越南,在未來五年中,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以台灣企業來說,無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下,被迫選擇在中國、東南亞等海外投資生產,來減少FTA及未來RCEP的衝擊,而落腳東南亞,除了發展機會,還有避免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中國)籃子的風險。因此,政府現階段新南向最重要的KPI當然是台灣在這些國家的投資成長。

一至九月統計,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三十億○八七九萬美元,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九十六%,對中國投資六十億九四七一萬美元,衰退近十四%。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二億○九一七萬美元,成長近二十五%,而中國對台僅一億六九八○萬美元,衰退二十%。這幾個數據可以看出是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新南向」是一六年的九月才正式啟動,林立委拿一六年和一五年比,是操之過急。再說新南向的國家大多還是開發中國家,有能力出來投資的企業不多,拿印尼、馬來西亞(而不是全體新南向國家)對台投資的消長是以偏概全,更是劃錯了重點!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