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好像換了個政府!

◎ 王伯仁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上週末召集閣員,加班討論企業界「五缺」中的缺地缺水問題,達成閒置工業區土地「先罰後賣」以及「強制拍賣」等重大決策,預計兩年內可活化近六百公頃政府所設置的工業土地,提供產業需求,而對六都產業園區容積率獎勵放寬,並責成政委一星期內提出具體文字方案,可儘速和立法院黨團研商定案。

賴清德接任閣揆以來,好像換了一個行政院和各部會,不但決策「接地氣」,行動更有如「閃電俠」,例如黑道假政黨之名,實施政治統戰,過去馬政府是放縱甚至鼓勵,就算政黨輪替,也依然如故;但閣揆換了人,內政部長和警政署長兩位「治安最高首長」突然好像醒了過來;爭論不休的高中課綱文白比,由於教部官員會議規程出了岔,導致「奇怪」比例出籠,輿論譁然,要是以前,恐怕將錯就錯,但在賴清德不動聲色指導下,教育部巧妙順利翻案,平息紛爭。

而賴院長上週六下午召集討論工業用地時,筆者同一時間正和一位台中機械界陳姓老闆聊工業用地問題,對政府以極便宜價格徵收土地興設工業區,但工業區內很多土地卻淪為囤地、炒地皮,他憤怒不平,認為政府應強制收回拍賣活化,而工業用地最好由政府完整開發後,以出租方式供應,讓業者資金用於設備投資和周轉,而非積壓於每坪十數萬的土地成本上。巧的是,行政院大概同一時間拍板達成「強制拍賣」的重大決策,令人意外,更是驚喜。

台灣行政效率積弱久矣!奈何之聲,處處可聞,今如春雷乍響,萬物能出冬蟄而欣欣向榮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