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造勞資雙贏的新勞基法

閣揆更迭後,小英政府「一例一休」不修法的立場鬆動。新閣揆賴清德未就任前就已主張窒礙難行的「一例一休」應予修正;上任後修法的立場依舊不變。而始終不願表態的勞動部長林美珠也終於鬆口,更重要的是,小英總統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明確提出分階段修訂勞基法的政策思維,指出第一階段乃是根據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第二階段則希望處理創新產業,因為創新產業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可以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如此的政策宣示,凸顯民進黨政府終於了解「一例一休」為害之大,再不調整修正,恐將付出動搖政權,衝擊經濟的慘痛代價。

閣揆更迭後,小英政府「一例一休」不修法的立場鬆動。新閣揆賴清德未就任前就已主張窒礙難行的「一例一休」應予修正;上任後修法的立場依舊不變。(報社合成照)

吾人無從了解「一例一休」的修法決策,係賴揆上任後的新政,抑或小英總統本有此意,乃藉由內閣改組之際順勢進行調整;真相如何並非重點,重要的是,朝令有錯、夕改何妨,小英總統及其行政團隊願意面對問題,揚棄辦公室、學院的思維模式,走入基層,了解產業實況,承擔政策轉彎後的反彈與壓力,是值得肯定的一樁美事。賴揆上任後,以軍公教加薪與提振經濟為施政重點,尤以承諾解決產業界的五缺問題,讓台積電願意將三奈米廠留在台灣,更是振奮人心。新政府團隊若能再接再厲,徹底解決困擾民進黨政府的「一例一休」,不但可有效提升小英總統的支持度,更可打開台灣經濟發展的死結。無論對民進黨或台灣經濟,均有正面的助益。

「一例一休」的修法,社會的共識度極高,但是修法方向如何?應先進行觀念的探討,才能抓到重點,鋪排完善的細節。首先,小英的分階段調整說,固然仍有美中不足之憾,但彈性說,則一針見血地點出一例一休窒礙難行的癥結。事實上,一例一休的立法意旨,乃在降低工時,增加加班費,提升台灣勞工的福祉,動機良善;遺憾的是,勞基法以舊工廠法為本,規範的對象乃是在工廠生產線進行制式生產動作的勞工,這種以體力勞動為主的生產型態,勞動價值的評估可以量化。例如一小時的產出多少、勞動的價格等,均可精確計算。因此,對這類製造業勞資關係的規範,應以制定明確的法令條文為主,方可確實保障勞工權益,降低少數企業主壓榨與剝削勞工的模糊空間。但是,對於服務業與新創產業而言,工作的彈性是生存經營的要素,因此有人建議,各行業特性不同,《勞基法》作為母法不能太嚴格,細節可透過訂定各行業的專章來實行。

其實,現行勞基法的糾結僵化,並非只在一例一休之類的新規定,其之包山包海,將絕大多數行業納入規範,本質上已埋下無法適用於多元產業生態的障礙。這些問題過去之所以未爆發出來,引燃爭議,直言之,乃是勞檢寬鬆,主管單位對違法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致。換言之,以舊工廠法為核心思維的勞基法,對現今科技產業的作業型態已然扞格不入,對多數製造業與服務業亦無法適用,遑論一旦人工智慧、自動化、物聯網、電商、電子支付等產業形成主流,這部勞基法勢必成為阻礙經濟進步的絆腳石。因而,勞基法需要的是全盤翻修,小英的彈性說固然抓到問題的癥結,但分階段調整說,則又顯得為德不卒,徒然造成更多紛擾。

放下無謂的堅持,修訂一例一休,是小英政府正確的政治抉擇,但勞基法之不適用,不僅在一例一休,而是它的法令條文本質上已不適用於當前台灣多數產業,新經濟與新產業更不在話下,必須徹底檢討與翻修,注入與時俱進的新精神與內涵,方可確實保障勞工權益與福祉,建構良性互動、有效率的勞資關係。而勞資關係一向敏感,往往牽涉意識形態、階級之爭,因此在全面翻修勞基法時,更應以專業理性的態度,放棄偏執,聽取多元的聲音,調和各方利益,方能打造出一部勞資雙贏,促進產業進步與經濟發展的勞基新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