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眼睜睜看著十兆元躺在那裡

◎ 張昭仁

金管會三日公布國內銀行存款比放款多達十兆元,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的現象。這個現象告訴我們什麼?

暫且不談房地產低迷造成的影響,就是產業的投資意願不足。產業為什麼投資意願不足,因為看不到更高報酬率的機會。為什麼看不到更好的投資回報,因為台灣面臨產業轉型,舊產業逐步消退,新興產業仍未明確成形。新興產業成熟必須具備那些條件,從三方面來看,人才、政府的基礎建設以及瞭解未來新經濟的市場。人才必須從教育著手,世界科技變化那麼快,最近台灣教育部還在為文言文比例問題大費周章,這樣的教育部曉得新經濟新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嗎?看看那個課綱委員會幾乎清一色的公務人員,沒有一位業界代表,他們知道(在意)外面科技、市場變化多大嗎?沒有足夠的人才可能會有經濟成果嗎?

政府的基礎建設,分為有形與無形,台灣的有形硬體建設做得相當完整,不論交通、網路均相當完備,但是無形的基礎建設就大有問題了。以最近金管會為例,就電子錢包應用與電子錢包相關法令,金管會官員可以和北捷扯上幾年,仍無結論,然而新上任的顧主委與北捷的管理階層卻只用二個小時即可搞定。同樣是金管會官員,面對永豐銀行金融弊案,竟然是在二○一四年就查到問題,卻繼續放行,直到今年才爆出弊案。這樣的無形基礎建設,無論是律法、人員,有可能造就新經濟所需的無形基礎建設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第三是市場,對世界語言不熟悉、對新科技不熟悉,當無人電動車快要上市,電子錢包、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快成主流時,還在談傳統汽油車、有形貨幣、大賣場,這些人,不論是公務人員或教育人員,有可能知道新經濟的世界市場嗎?有可能針對新經濟市場做未來的目標規劃嗎?

新經濟所需的條件不論是人才的教育訓練、跟上時代的公務法規,都與公務體系有關,到目前為止,台灣公務體系在馬政府「一路歸西」的政策中尚未回神過來,諉過保守,各行其是,毫無新經濟的氣象,行政院主管各公務部門,「做實事」的行政院應該提出新目標,讓各個部門為新目標動起來,從人才培育到法令更新,創造一個迎接新經濟的氣象與環境,為民間創造一個新經濟的投資環境。

投資意願低落的原因當然是錯綜複雜,政府帶頭訓練新經濟所需人才,讓法規跟上新時代,政府動起來,民間才可能跟進。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