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大運狂熱,德媒說對了!

◎ 林珉綺

近期台灣的新聞幾乎被世大運賽事淹沒,台灣人對於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關心,似乎超出一般正常的行為模式。反觀國際媒體,很少在報導世大運賽事(可Google「體大教授:這次世大運外國和台灣一樣重視嗎」),即便是本屆第二大參賽國—美國,也幾乎未曾對自家代表隊的世大運表現多作報導,就算有也是報導反年改團體的鬧場事件,而非運動會本身。甚至有網路言論指出,世大運現象只是台灣人鎖國的反射,反而更走不出國際化。那麼台灣人對世大運的狂熱,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政黨政治操作?媒體過度炒作?真的是這樣嗎?

2017台北世大運閉幕式。(歐新社)

個人認為,在世大運啟動前,台灣媒體都在報導低薪、高失業率、一例一休爭議等「主要議題」,台灣人民長期處於這類負面資訊的情緒下,很多人對於新聞報導已覺索然無味。相較之下,世大運開幕後,無疑是近期新聞中的一股清流,尤其台灣選手出乎意料的傑出表現,使得民眾對於世大運越來越狂熱,投射出台灣人內心深層渴望—渴望台灣被看見,渴望能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再加上,台灣選手不斷傳出佳績,媒體不斷強力報導,更使得被壓抑多年的愛台灣情緒全面引爆,長期被國際打壓的情感得以抒發,一如德國媒體《柏林報》報導所稱,「民族自豪感在台灣前所未有的高漲」,世大運的狂熱價值毋庸置疑!

(作者任職網路公司客服主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