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共不都肯定五四白話文運動?

◎ 蔣為文

關於高中國文的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每換執政黨就要爭議一次。其實,回顧歷史,誰最早帶頭反對文言文?不是主張台灣建國的人,是蔡元培、陳獨秀、錢玄同、魯迅、胡適那些無分黨派的A咖中國人!

他們於一九一九年發動五四運動,又主張用白話文取代文言文。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很難有共識的時候,他們的主張卻可獲得兩黨共同肯定。馬英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期間主導調整高中歷史課綱,也知道要把五四運動加到歷史課綱裡。最近連署反對白話文的那些中文既得利益者,有誰成就超越上述正港中國人呢?若沒有,不知道他們憑什麼、在反什麼?他們的行為就如同反年金改革的那批人一樣狼狽。

錢玄同、魯迅、陳獨秀他們不僅反對文言文,又曾進一步主張廢漢字,提出「漢字不滅,中國必亡」的主張。胡適於一九一七年發表〈文學改良芻議〉,一九一八年發表〈建設的文學革命論〉,提出發展白話文學的「國語的文學,文學的國語」主張。胡適主張白話就是國語,要用中國百姓的日常白話來創造中國文學。若照胡適主張的精神來看,台灣人就要用台灣語文的白話來創造台灣文學,也就是「台語的文學,文學的台語」概念!

台灣人用白話來創造文學的歷史,本來就比中國還早!在十七世紀荷蘭時代用羅馬字書寫的新港文,就是Siraya族的白話文。公元一八八五年用羅馬字發行的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就是台語白話文的報紙;這份報紙於一八八六年一月第七期,曾發表一篇台語白話小說,標題為〈日本的怪事〉,這篇小說比魯迅的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一九一八)或是胡適〈文學改良芻議〉(一九一七)早三十幾年!

為何許多台灣人不知道台灣比中國還早使用白話文創作?因為我們長期被中華民國政權剝削族語教育權。我們主張,不僅要減少高中文言文的比例,也應該將台灣語文(包含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台語)列為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必修課才對!

(作者為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