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不好台灣不會好?

吳敦義宣誓就職國民黨主席,北京未依照慣例發賀電,國共關係由熱轉溫,吳敦義會修正出什麼路線,有待觀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吳敦義宣誓就職國民黨主席,北京未依照慣例發賀電,國共關係由熱轉溫,吳敦義會修正出什麼路線,有待觀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追討黨產,年金改革,中國國民黨與黨國附隨的頑抗,具體呈現了黨國之盤根錯節。尤其是,年金改革戰線,反年改游擊隊四處出擊、搖旗吶喊,不禁令人回想民進黨上次執政的紅衫軍。這次,陳抗動機多了一個現實的個人利益,但是意識形態也仍旗幟鮮明。

反年改團體,政黨傾向相當明顯,有些帶頭人物,甚至國家認同都已經投射到對岸了。這是一種外來者在本土政權取代外來政權之後的返祖現象。敵對台灣的北京,當然也會善加利用這種內應。不過,真正要在台灣的民主場域發揮政治作用,這些黨國餘緒仍須靠國民黨這個火車頭來拉動,其他的急統組織無能為力。這就隱含一個命題:台灣的國家正常化,有賴於國民黨的正常化,也就是成為忠誠於台灣的民主政黨,方能消釋國家正常化的反作用力。

二○○○年政黨輪替前後,李登輝前總統離開國民黨,未能在戰略上完成國民黨的正常化。於今回顧,誠屬令人遺憾的機會錯失。以黨國的龐大組織與動員能力乃至豐沛資源,特別是外來權貴的國家認同,任由黨國在民主時代繼續「以黨為國」,形成台灣的「國中之國」,結局就是二○○五連胡會揭開「國共制台」的序幕。而二○○八至二○一六,黨國復辟八年,幾乎把台灣主權與經濟命脈斷送深淵。

小英政府上任之後,推動轉型正義的總體改革工程,這是李扁所未能及的攻堅議程,因此面臨黨國的反撲。小英困境,只能用更大的改革力度來突破,只要心軟手軟,反撲便無有寧日。其實,從民主角度觀之,改革並非毀滅國民黨,而是加速國民黨浴火重生,徹底從黨國脫胎換骨,把總目標鎖定在二三五○萬人組成的共同體,從而有利於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其第一步,當然是落實黨內民主接地氣。

國民黨尚未解脫歷史陰影,負面形象便如影隨形。從阿扁執政的反軍購,到小英執政的反前瞻,該黨從國會的大黨變小黨,但是不以台灣優先為念,彷彿是不變的守則。近年來, 社會上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可見國人已難忍黨國惡習。如今,國民黨內的混亂,相映著黨國附隨的混亂,不知吳敦義要如何收拾舊山河。只不過,該黨仍然是而且在可見的將來依舊是有影響力的政黨,國人必須關心「國民黨不好台灣不會好」的弔詭。一個簡單的假設:如果民進黨執政失敗,國民黨又不好,擺在台灣人民眼前的還有什麼選擇?

二○○五以來的事態說明,國民黨的事不能完全視之為該黨的家務事。有識之士至少應將國民黨的正常化,當作一件要務來思考與促成,而不是任其內部路線鬥爭,成為台灣不可測的變數。吳敦義說,中國國民黨的黨名永遠不會變,絕對不會變成「台灣國民黨」。不過,國民黨的結構,台灣的環境,都在起變化,加上選舉的制約,未來的可能演變,言之過早。只是,台灣的內外處境特殊,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等待它自我改革?「黨產歸零」成為未能實現的諾言,便是一例。於是,從外部促成該黨的正常化,國人宜當多加嚴肅思考。公民力量,在國民黨完全在野之後,也要自覺到另外一個任務:如何讓國民黨轉化為正面力量。

李扁馬蔡,一直都面對同樣的難題:兩岸無法國與國,台灣內部卻是國與國。吳敦義宣誓就職黨主席,北京未依照慣例發賀電,國共關係由熱轉溫,吳敦義會修正出什麼路線,有待觀察。但只要國民黨無法正常化,就會成為國家正常化的阻攔,至少那些還有黨國陰影的威權堡壘,軍警外交兩岸情治等部門,有人就會心存機會等待下一次政黨輪替,繼續其黨國未完成的事業,甚至在絕望之餘為敵所用反噬台灣。試想,以習近平思想來看,假使黨國幽靈仍在台灣上空徘徊,萬一再來一個「國共制台」政權,台灣還有什麼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