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瞻 台中轉大人

◎ 林佳龍

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城的台中,是中台灣區域治理核心。不過,台中捷運目前只有一條興建中的綠線,大眾運輸仍多仰賴公車,凸顯中央在台中的軌道建設不但少做,也晚做了!

台中市長林佳龍。(記者張菁雅攝)

軌道路網可分散個人交通工具使用率,也鼓勵市區人口移往近郊,讓市區空間不過度擁擠,更可避免空氣污染。許多國際大城中,軌道運輸已是「生活中的日常」,長期效益絕對值得追求。我上任台中市長後,全力推動四通八達的軌道路網,已成功爭取中央將「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案納入前瞻計畫,這是重要契機,也讓台中能真正「轉大人」。

有人質疑「台中人不會坐捷運!」邏輯實在有問題。台中僅有一條興建中的捷運綠線,還談不上路網,要如何斷定台中人不會搭乘?在台中免費十公里公車政策下,已培養愈來愈高的公車運量,交通部最新統計的一○四年度公車搭乘人數,台中較前一年成長八.一三%,增幅為六都第一,證明台中市民絕對願意、也有搭大眾運輸的需求。

中台灣需要什麼樣的軌道路網?由山海鐵路串聯的「大台中山手線」,形成環狀鐵路;從北屯到烏日高鐵的捷運綠線,加上台中火車站附近到沙鹿的捷運藍線,串成十字軸,將使山、海、屯、市區快速互通,這是基本架構。

進一步則須串聯彰、投兩縣與增強密度,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讓中、彰往來更方便;捷運藍線延伸南投草屯,拉近中、投距離;雙港輕軌從台中港出發,經台中國際機場、水湳經貿園區,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與鐵路銜接;人口密度高的屯區則規劃屯區捷運,與綠線形成環狀;還有綠線延伸大坑。這些都是基於縮短城鄉差距、平衡發展的考量。

台中是「宜居城市」,不但是中台灣發展動力,更是台灣對外重要門戶。前瞻軌道計畫將使台中帶領中部崛起,晚做不如早做,分開做不如一次做。尤其大台中山手線,我堅決主張中央一次核定,這是台中軌道運輸成敗關鍵,我一定力拚到底,也期盼中央共同為已耽誤數十年的軌道建設努力。

(作者為台中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