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是只能關冷氣

◎ 周玉娟

限電,是眾人不樂見處置作為,除了政府在節電政策要有具體措施外,全民積沙成塔省電大作戰也是股不可忽略的力量。

去年台灣每人平均用電約為一萬八七五度,超越亞洲鄰近國家(韓、日、星)。且根據能源局二○一六年資料統計,住宅和服務業用電成長率分列前兩名,其中空調設備是用電主要來源,照明設備次之。若政府能釋放利多有效管理,對尖峰時段降低用電和減碳排放改善空污,都將有所幫助。

行政院環保署有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車,藉以改善空氣品質和節能減碳,在工業用戶和民生家電,也藏著很多吃電老妖大怪獸(老舊冷氣冰箱、低能耗電馬達等),也可效法規劃福利措施。

除了鼓吹公務機關帶頭節電消極做法,擴大需量競價突破方案,也可針對住家商業用電大宗,擬訂汰換效能低落空調獎勵積極措施。透過補助方式,鼓勵民眾選購節能家電,確實回收耗電耗能舊機,達到政府省電、民眾省錢,又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何樂不為。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 楊宗鑫

行政院為節約用電,自八月起加強規範機關冷氣使用時間。節能減碳的立意固然良善,但若能同步提出配套措施,將有助提升整體綜效。其中最容易做到的,就是進行服裝改革。

透過改變穿著來適應氣候,並非新鮮事。過去英國在東南亞地區殖民時,為了因應熱帶氣候,以短褲獵裝的形式設計了軍、警制服,至今在舊港片中,仍可見到這種形象。

鄰近的日本,為了提倡節能環保,從二○○五年開始,即在每年六月至十月,鼓勵公務員上班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改以夏威夷衫、T恤、涼鞋代之,部分地區更允許穿著短褲。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更將期間提早至五月。在政府帶動下,企業也跟著熱烈響應,節能成效卓著,就連南韓也從二○一二年起開始仿效。

台灣並不是沒有過類似的政策。上世紀石油危機時,行政院為了節約耗電,以「中山裝」為樣本,修改成更輕薄便利的「青年裝」,此後許多機關都隨之跟進,蔚為當時風潮。即使時至今日,如國安局、海巡署等機關,仍常以青年裝出席正式場合。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