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颱風假「補班補課」制度化

◎ 黃子祥

一個颱風,搞出長榮航空五百多位空服員合法請「天災假」,五十多個航班取消,上萬名旅客受到影響;然而,週日當天,桃園機場實際上沒甚麼風雨!接著,台南市也因前一晚宣布正常上班上課,隔天部分地區淹水而急轉彎停班停課,賴清德被罵爆;雖然確實早上八、九點後,風雨已變小。個人建議,分為「安全」與「權益」來考量:放錯沒關係,但要補回來。這樣一來,原本該上班、上課的人,就要斟酌「既然風雨不大,還是去上班上課,免得補班補課麻煩」。「決策成本」不一樣,大家才會用腦筋,理性斟酌;藍綠媒體、政客也就不會抓著「大家想放假」的撈本心態,拚命「喇低賽」!安全與權益兼顧。

預測颱風,準是科技,不準是天意,沒有誰是神;但颱風過後,風雨有沒有達到停班停課標準,氣象數據一翻兩瞪眼,大家沒話說。

至於長榮空服員,這次集體請天災假,導致五十多個航班停飛,我想,旅客腦子想的一定是「天氣明明OK啊」,這好嗎?明明安全已經無虞,卻損及長榮旅客的權益,合法是合法,但合情合理嗎?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盧劍峰

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颱風假補上班上課的點子,雖惹來非議,但若由中央制定標準,並妥善規劃與執行,卻不失兩全其美。個人想法如下:

當發佈颱風警報時,相關縣市如隔天可能達停班停課標準,應以安全為考量,統一於晚間八點前宣佈停班停課;如果隔天風雨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則需擇日補班補課。倘確實有受颱風影響,則不補班補課。

如此一來,地方政府不用背負判斷失準的責任,也不用跟其他縣市比較,可以更專心防颱救災。沒有平白多放假,對企業運作或學生課程進度影響較小。對民眾而言,晚間八點前公告隔天是否停班停課,可以比較安心睡覺。

(作者為教師,高雄市民)

變相罷工 不能放任

◎ 王伯仁

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假所造成的「震撼力」,比華航空勤員罷工嚴重,因為它沒有預警,也沒有任何有關罷工程序的展現,很容易就輕易達成罷工的事實,也達到罷工造成的混亂,傷害了上萬旅客法定權益,也使企業蒙受不合理的損失。

這種重要交通事業「變相罷工」事件,政府如果沒有辦法事先排除,那就是顢頇無能,使得公眾利益成為少數個人利益的犧牲品。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早年省政府時代,「台汽」被工會搞倒事例,就是前車之鑑,政府不能再放任。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我是台南人 我有話說

◎ 林志翰

中颱尼莎快閃,輕颱海棠接力而來,台南市長賴清德根據氣象資料研判,認為星期一只有早上六點至八點雨勢較大,星期日晚上宣布正常上班上課,並希望雇主公司能給予員工彈性的上班時間。

星期一早上六點多,台南市政府因應多處淹水,緊急宣布停班停課,網友大罵擾民,質疑許多人都已外出上班上課。早上八點後,雨勢幾乎停歇,在台南舉辦的U12世界盃少棒賽,更準備於晚上恢復比賽。賴市長判斷精準,卻引來網友謾罵,筆者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面對颱風,地方首長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為滿足人民預期放假心態,當個耶誕老公公;二為依據專業判斷放假與否,做出決定。然而,一旦不放假,偏袒資方、擾民之說就會蜂擁而至。

日本上班族在颱風來襲時照常上班;南韓根本不放颱風假;香港則以掛風球為訂定標準,即便放颱風假,往往只放上半天或下半天。但顧及學生上學安全,日本、南韓尊重各級學校校長的裁量權,可視情況宣布停課。

最後,筆者建議,颱風假應回歸過去當天清晨五點宣布的機制,民眾更應因地制宜做出對自己生命安全最有利的判斷,即便沒放假,仍可以請假或補班的方式避免出門危險。別讓颱風假成為台灣人短視近利的醜陋象徵,更應還給勇於任事的賴市長一個公道!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