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首民主來時路

陳水扁

在今年的元旦祝詞中,曾提到將於近期內舉辦「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邀請歐、亞、非及中南美洲等新興民主國家卸任的元首,針對各國所共同面對的民主困境與難題,進行經驗的交流與意見的研討,並希望能進一步促成「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誕生,從新興民主國家的角度,為全世界民主的發展與深化,貢獻更多的智慧與心力。經過相關單位積極的籌劃,這場倡議大會將於本月底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這不但是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對於民主的實踐一次重要的省思,也必能為台灣民主未來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啟發。

台灣的近代民主運動發軔於一九二一年由林獻堂先生所發起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和「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之後有蔣渭水及蔡培火等民主運動前輩們所組織的「台灣民眾黨」、「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以及一九三二年有「台灣人唯一喉舌」之稱的《台灣民報》的發行等等,台灣民主化的啟蒙與進程可謂走在亞洲各國的前列,但這一切於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二十八日全然改變了。

「二二八事件」的發生,不但是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一次對台灣人民最大規模的武力鎮壓與屠殺,更是對台灣民主發展最嚴重的箝制與扼殺。繼「二二八事件」之後,接踵而來的是全面的「清鄉」與「白色恐怖」,以及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期間更發生了「雷震案」、「高雄橋頭事件」以及「美麗島事件」等一連串的政治冤案,徹底剝奪台灣人民做自己主人的權利,而「二二八事件」則是整個苦難歷史的開端。

依據保守估計,「二二八事件」期間遭受殺害的人數至少有一萬八千餘人,受波及的範圍涵蓋全台各地,尤以基隆、嘉義及高雄等地最為慘烈。死難者更無分本省、外省及原住民,且下自學生、販夫走卒,上至地方仕紳、社會賢達,無一倖免於難。當年遭到殘害的台籍菁英,包括:台大教授林茂生、台灣本土金融家陳炘、省立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高等法院推事吳鴻麒、新竹地檢署檢察官王育霖、「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編輯吳金鍊、「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藝術家陳澄波,作家呂赫若、朱點人,律師李瑞峰、李瑞漢,以及各級參議員或地方領袖,例如:王添燈、張七郎、黃朝生、林連宗、楊元丁等等,都在「二二八事件」及後來的「綏靖」與「清鄉」中喪生或失蹤。

事實上,截至去年十二月止,全國各地因「二二八事件」死亡、失蹤及受損害者共提出二七五六件補償金的申請案,其中共有二二六四件成立,受領補償人數,包括受難者本人暨家屬共有九四二○人,審定的補償金額高達七十一億六八三四萬元。但由於許多的因素,提出補償申請的人數卻只占當年死傷人數的一小部分,足見「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所造成的傷痕是多麼的深重,甚至對許多受難者及家屬依然是心中永遠難以撫平的痛楚。

「二二八事件」絕對不是一個偶發的事件,而是之後長達半個世紀黨國體制威權統治的序曲。「二二八事件」更不是如同近來部分政黨人士所描述的,是單純的「官逼民反」或因文化及語言隔閡所引發的警民衝突,「二二八事件」在本質上是對民主全面的否定,以及對人權徹底的戕害。

一九八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台灣人民第一次能夠以公開的方式舉行相關的紀念活動,就在當天晚上的「二二八和平日演講會」本人正式宣布加入「民主進步黨」,之後擔任台北市長時,將台北市新公園更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成立「二二八紀念館」,並率先將每年二月二十八日訂為「和平紀念日」,之後行政院才接著跟進並訂為國定假日。二○○○年擔任總統之後,除了持續辦理補償金與賠償金的發放外,並對二二八的受難者予以平反及恢復名譽,將相關的官方檔案,包括所謂「二二八事件」元兇之一的陳儀的機密檔案,予以解密、整理及陸續的出版,於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更將為國家級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揭碑儀式。

二十年來,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雖然做了很多,但對所有的受難者及家屬,個人始終感到有許多的缺憾。因為歷史真相始終無法大白、事件元兇的責任從未被追究、而公義迄今也仍未完全的獲得伸張。當台灣從威權轉型成民主,對於過去統治者對人權所犯下的罪行與暴行,我們可以選擇寬恕,但過去歷史的真相與教訓絕對不容許遭到遺忘或受到扭曲。歷史的真相一定要大白,施暴者與加害者責任的歸屬也必須徹底的釐清。若我們不願承認曾經有施暴者與加害者,等於我們也否認了有受難者與受害者的存在。如果我們說「二二八事件」只是單純的「官逼民反」或「警民衝突」,那許多在綠島監禁長達十年、二十年的政治犯與良心犯,他們的犧牲與苦難不就等於完全沒有了意義。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許多民間團體,甚至各政黨也開始著手籌劃各項的紀念活動,讓更多的民眾瞭解「二二八事件」絕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把相關的活動,扭曲成藍綠政治的角力,甚至希望藉此增添更多的政治光環,將使「二二八」失去一切它所代表的意義。我們紀念「二二八事件」,除了表達對所有受難者及其家屬的致哀,更象徵著我們對台灣主體意識、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以及社會公平正義的信念與堅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