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捷不一定要省電

◎ 林維基

高雄捷運車站跟列車,冷氣溫度調得太高像沒開一樣。美麗島站等幾個以燈光變換為賣點的藝術品,因省電而弄到黯淡無光(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709/1156524/)。

這不是天龍國或藍營酸民最近才發現的吐槽話題,而是延續好幾年的詬病。

批評者是否來自居心不良的藍營反對者、或天龍國酸民還在其次!但高雄市政府跟捷運局,是否該想到:其實省電,不一定省錢!多用些電,如果適時適地,反倒是開源啊!

在外頭氣溫卅多度時,香港、澳門、新加坡等東南亞熱帶國家的地鐵、賭場、百貨公司賣場跟商店,冷氣常開到廿三度以下。光看冷氣溫度是大耗電,但卻因此,吸引大批民眾及觀光客在這些冷氣不用錢的地點滯留更久!所以就增加了觀光消費商機,浪費的電費就賺回來了!而且因為許多人選擇駐留在這些地點,也減少了更多同時段居家的冷氣用電消耗,這不是讓整體用電更有效率?

所以高捷該逆向思考,該花的電費更要花!不然就浪費當初巨資建造的耗電藝術品了!更多、更頻繁的燈光秀等活動,可吸引更多觀光客來!而更強的冷氣,可吸引更多乘客搭乘逛街及商家來開店!乘客搭乘消費、商家賺錢繳稅,高捷就更多收入。

一味以減少財政支出跟節能減碳等藉口為出發點,反倒讓願意搭乘者更少、商家退出、藝術家抗議!這不又是幫反對派酸民,添加更多的嘴砲彈藥了?危機就是轉機,花媽等當事者參考一下吧!

(作者為翻譯、美語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