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惠台?惠港? 中國根本不會﹗

◎ 愚工

對台灣,中國這幾年釋出了很多「惠台」政策,但是根據政大選研中心調查顯示,台灣公眾自認是中國人的,反而從十五年前降為個位數以來,今已跌至三.四%;即使是「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選項,也呈長期下降之勢(http://esc.nccu.edu.tw/app/news.php?Sn=166)。究其原因就是「惠台」政策很多人無感,甚至受其害,再加上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甚至連攸關全民健康的世衛組織都不放過等等的蠻橫行為積累的新仇舊恨所致。

對香港,中國這幾年當然也釋出了很多自認為「惠港」政策,更不打壓香港的國際空間,但是根據香港大學進行的「香港市民身分認同調查」,年輕世代自認「廣義中國人」的,從二○○八年十一月的五十一.九%,降到去年十二月的十三.三%,這次「回歸」廿週年前夕更降至三.一%(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474.html)。香港人的佔中及黃雨傘等社會運動佐證了上述數據。

對中國,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但根據中國社科院的分析,中國一年仍有十幾萬起群眾事件。這些群體事件很多是「非階層性的、無直接利益的群體性衝突」,這其實是一種普遍性民怨與不信任的折射。其根源是中國官僚「沒法治觀念,又咄咄逼人,沒人權觀念,又野蠻行事」的行事風格與價值體系所致。

台灣與香港人民對中國的反感,及中國人民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亦反映在近年德國、澳大利亞、歐盟及美、日、韓等西方國家對中資併購該國企業的疑慮上。

本來併購,對該國經濟是有利的,現在竟被反對,其中邏輯與中國「惠台」、「惠港」及中國人民「受惠於深化改革」卻不買單是一致的。其深層次的原因都是中國「沒法治觀念,又咄咄逼人,沒人權觀念,又野蠻行事」的行事風格與價值體系所致。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