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台灣的人口危機

◎盧世祥

今年二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數,超過十四歲以下的幼年者,這是人口老化的重大指標。明年,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十四%,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十年內,再成為銀髮族占兩成的「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趨勢來得既急又快,四十多年後的二○六○年,台灣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四十%,老化速度遠甚於先進國家。

明年,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十四%,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十年內,再成為銀髮族占兩成的「超高齡社會」。(記者顏宏駿攝)

出生率低 居全球最末段

少子化問題更值得關注。我國每一婦女生一.一二個嬰兒,生育率不但低於人口平衡所需的二.一,也不如全球平均的二.四二,居全球倒數幾名(美國CIA比較二二四國排二二二名)。生育率低迷,出生率隨之下滑,約千分之八的出生率,同樣在全球居最末段(也居二二二名)。

孩子生得少,人口增加自然緩慢。我國千分之二的年成長率,雖高於近年人口已呈減少的日本,在全球排名一八七,也屬末段班。總的來說,兩千三百五十萬人口中位年齡四十.一,比全球的平均三十.二高了十歲。

接納移民 彌補人力不足

接納移民是彌補人力不足的辦法之一。最近遭九國斷交的波斯灣國家卡達,本國人只占二百六十萬人口的十二%,其餘盡是為工作而來的移民,淨移民率千分之十八.二,舉世最高。美國這一比率千分之三.九,顯示它也有大量移民入境。日本不接受移民,這一數字為零;中、越、菲人口外流,呈現負數。台灣千分之○.九,還有接受移民的空間。

如果目前趨勢持續,四到八年內台灣人口將達高峰,約兩千三百七、八十萬,接著不增反減;預估到二○六○年,人口將介於一千七百萬到一千九百萬之間。換言之,四十年後,人口減少約四分之一。

台灣最適當人口規模和結構為何?從不同角度著眼,有不同答案。可以肯定的是,當今的人口變動趨勢,必帶來明顯效應,因為人口攸關經濟、教育、社會、政治、安全等多個層面,調整因應相當棘手。

從經濟看,最基本的改變是工作人口減少。據國發會推估,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在二○一五年已達最高峰,今後有減無增,到二○六一年將下降四十五%。工作人口大減,除非引進外來人力,經濟成長必受衝擊,對近年已深陷產業經濟困境的台灣,有如雪上加霜。

不能廢校 偏遠學校窘境

人口變動對教育的衝擊尤其明顯。從國小到大學,少子化所導致的學生人數下降已現,招生不足、減班廢系、科系整併、學校合併、停辦廢校、教師失業均屬之。行政院今年初下令,禁止地方政府不得以學生人數不足為由廢校;「一個學生也要成班」,凸顯偏遠國中小的窘境。

社會衝擊也很大。人類壽命近三百年不斷提升,人口老化勢所必然,但少子化卻是新現象;兩者同時出現,不但改變傳統家庭結構,也衍生社會後果。日本近年出現「啃老族」、親人凶殺或自殺案件頻傳,社會學者指與人口老化和少子化有關。台灣類似現象也逐漸浮現,如今中壯一輩可能成為「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

年金改革 多數民意支持

老化和少子化並存,也加深社會、政治分歧。除了傳統的貧富懸殊,世代差距正在擴大。台灣年輕世代苦於低薪,年長族群掌有較多財富所得。尤有甚者,現今公教退休平均給付金額高於整體受雇員工平均薪資,週休七天者月入高於在職者,不合常理和公義;較少的年輕人「金援」更多老人,財務上無以為繼,這是簡單的算術問題。在歐美國家,年金改革不易,因為年輕人沒投票權或不投票,老年人卻是政客不敢冒犯的選民多數。如今台灣支持年金改革的多數民意,甚為難得,主政者應善自把握,儘速完成改革。

對於人口變化的新形勢,所有政策都應列入考量。以募兵制為例,台灣大敵當前和年輕人口欲增不易,貿然實施,或有利爭取選票,其執行以來達標已幾度跳票,這是政治算計不顧人口變化和國家利益的惡例。同時,移民政策亟須檢討,少子化加人才外流,我國缺才問題嚴重;留住人才、引進人才是當務之急。

台灣人口問題嚴重,大官皆知,還針對少子化趨勢以「國家安全議題」形容,並設有專案辦公室,將提刺激生育規劃。不過,改善人口問題,政府固責無旁貸,投資下一代國家才有前途,卻不宜實施「六歲以下兒童國家養」之類的社會主義政策。箇中道理很簡單,政策可以鼓勵多生育,但生兒育女是個人的事,政府不能生小孩,養育也不可越俎代庖。

鼓勵生育 不宜由國家養

人民才是人口趨勢的最終決定者。台灣有舉世稱讚的全民健保,長照也將上路,弱勢老者最擔心的醫療、照護兩大支出相對有保障。在此情況,高齡社會將有更多健康而不斷學習的銀髮族投入職場,退休年齡勢必提高。本質上,養老是個人應及早規劃的事,不能全靠政府。台灣的世代差距現狀,更需銀髮族記取「戒之在得」的古訓;畢竟,年輕一輩經濟財力有進展,長者才能「老有所終」。

人口問題不是一天造成的,其形成緩慢而長遠,改善現狀要高瞻遠矚。現今問題浮現,是過去未妥善處理所致;如再拖延,終將演變成危機,代價慘重,台灣應積極面對。

(作者盧世祥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