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政治主震還沒來

執政一年了,流年不利的小英政府依舊陷在泥淖之中,無力自拔。勞基法修正餘震盪漾,一波強過一波,感覺強震不斷,但主震顯然還未出現,卻已經震得小英政府幾乎要崩塌了。

台北美國商會的重砲轟擊,威力強大,但其實相同的意見早已見諸媒體,發聲者包括工商團體、企業界、地方政府首長、甚至執政黨的同志,但是一句「剛修法不能現在就改」、不能只聽企業界的話等,就企圖擋住善意的建言。這是只有以高級知識份子自居、遠離民間社會的老派官僚組成的執政團隊才有的心態;馬英九如此,想不到小英政府也差不了多少。

勞基法以工廠生產線作業型態為規範對象,種種規定皆以工作成效的量化為標準,因此制定出僵化、毫無彈性的規定。但是,這一部勞動法規忘了傳統製造業之外還有服務業、知識創新產業、研究機構與媒體等,都需要彈性與自由調整,卻全部被綁在一起,產業的發展怎麼會有未來?

小英滿意度低迷,勞基法之類的爭議其實是果而不是因,症狀跟馬英九政府一樣,都是拔擢學者與官僚系統老人,而且幾乎被財政幫把持。學者重視理論甚於實務,經常具有不食人間煙火的決策思維;官僚則重視一板一眼的執行細節,缺乏創新與彈性;財政幫講求財政紀律,對國家資金的運用很難有創投般的突破性作法。

這個老牛拖車般的行政團隊加上溫吞不決的主子,搭配一干文青啦啦隊,期待會有什麼大改革,突破台灣的困境與挑戰,真的是想太多了。不過,想太多有時是人民的小確幸,一旦到了連想都不敢想的地步,執政者想要挽回民心恐怕就來不及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