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親中 和中 華獨 台獨

◎ 陳茂雄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回答質詢時說他「親中愛台」,引發爭議。事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現況說,「和中」才能保台、挺台,所以「和中愛台」是好方向。賴清德於八日又在市議會表示,「親中愛台」和「傾中賣台」不同,但他無論擔任甚麼職務,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是不會改變的。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日前回答質詢時說他「親中愛台」,引發爭議。事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表示,以現況說,「和中」才能保台、挺台,所以「和中愛台」是好方向。(報社合成照)

政治人物要的是選票,所以會提出很多口號,只是都屬不能實踐的口號,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糾葛,並不是台灣不願意與中國和平相處,而是北京政權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的基本政策不容改變;在這種環境下,哪來「親中愛台」及「和中愛台」的空間?尤其是將「親中」與「台獨」併在一起,就等於告訴人家自己既「吃素」又「吃葷」,自我矛盾。

政治人物以口號爭取選票可以理解,他們只關心哪一種口號可獲得較多選票,至於是否能實踐,選民並不會追究,造成大家爭相吐口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這種呼口號的風氣已滲透到各階層,因為沒有人追究那些口號是否能實踐。

台獨的派系多如牛毛,其共同目標是對抗中國的併吞,整體而言,它可以分為認同及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兩派,後者不承認前者是台獨,而稱他們為「華獨」,相對的,後者就變成傳統台獨。很多傳統台獨抨擊「華獨」,堅持要拋棄「中華民國」,卻只是呼口號,並沒有實踐。傳統台獨躲在「中華民國」體制內,卻喊切割「中華民國」體制,自己喊的口號並沒有執行。

愛國同心會及中華統一促進黨,公然持五星旗在台灣耀武揚威,並公開表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尖兵。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有很多人敢攻擊馬英九,就是沒有出現過哪一個台獨勇士敢對抗持五星旗的中國人,其道理很簡單,前者受到「中華民國」體制的保護,其結局如何,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敢攻擊。對後者而言,對方很可能不會依循「中華民國」體制回應,其結局如何,是未知數。

顯然的,獨派人士還是躲在「中華民國」體制的保護傘下,誰說傳統台獨切割了「中華民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紀安秀

賴清德表示:「我是親中的,沒有反中,我親中愛台;台獨不代表反中,而是尊重中國。」此話一出,藍營一片撻伐,批評賴「噁心」!

事實上,台灣應親近中國、美國及日本,互相合作,共創繁榮,達到和平的目標。可惜,中國一直想要統一台灣,不理會台灣民意,甚至不願放棄武力併吞台灣,台灣人民包括他在內所表達的言論及行為,其實都是在反抗中國不理性封殺台灣生存空間。

如果中國不處處打壓台灣、不把台灣當細漢仔、不違背台灣民意堅持主張統一,如果願意放棄武力犯台、願意與台灣和平共處、願意讓台灣在國際有生存的空間,台灣人民有需要反中嗎?如果這些基本的尊重,中國都做不到,中國國民黨和批評賴清德的人,你們也會無條件的親中嗎?(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