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連警察也被騙

◎ 陳立翔

新北市警局板橋分局員警在派出所值班,接獲顯示「警用電話」的來電,對方自稱其他單位員警,請求協助查詢民眾個資,兩名員警不疑有他,隨即協查個資,事後兩人才發現受騙洩密。由此可知,員警對於公務機密維護及個人資料保護之意識甚為薄弱。

民眾撥打警察機關總機,就會透過全國語音系統轉到相應單位之警用電話,這本應為每個警務人員都知悉的事情,然卻因以下幾個原因,導致疏忽洩漏個人資料。其一,掌管甚多個人基本資料庫,因可輕易藉由戶役政查詢系統、車籍系統、刑案查詢系統等取得個人資料,且基於公務必要,又常常使用,致使員警對這些個資之持有敏感度顯然降低許多。其二,過度信賴警用電話僅供警察使用,因為一般而言,警用電話僅有警務人員使用,故而,當有心人透過警用電話自稱是警察,就很容易使通話者降低戒心,誤以為真的是警察人員。其三,公務機密維護及個人資料保護意識薄弱,雖然各相關單位時常宣導洩漏個資可能觸犯的法律問題,但說者有心,聽者卻無意,縱使每年都有員警洩漏個資遭刑事訴追,人員定期進行稽核,員警卻仍依然故我,對個資保護意識薄弱,最後不慎而身陷囹圄。

經過這次事件,建議警政署通函各警察機關關閉總機轉接警用電話功能,如果是要報案的民眾,可直接撥打一一○;要找特定服務單位,則可透過官方網站直接查詢,總機轉接警用電話功能,時至今日,已無存在之必要;透過稽核強度的提升及懲度的提高,迫使員警對個資保護之意識提高,從外在行為的規範,逐步轉化成內在心理的習慣,讓公務機密維護及個人資料保護,真的成為員警從事公務的一部分。如此,或許才能避免類此情事再次發生。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