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你來兮乎?

古今內外所有變法改革無不面臨反對者,反對的勢力有三:「既得利益者」、「既得觀念者」,以及「既得習慣者」。

黑人反對林肯解放黑奴,婦女反對秋瑾提倡放足,都是既得習慣和既得觀念作祟。自一九二○年代蔣渭水、林秋梧等志士呼籲別再燒紙錢,至今仍革除不了,也是因既得觀念根深蒂固。

至於改革維新受阻於既得利益者,例子多不勝舉。最近為了反年金改革而走上街頭的李來希們,就是範例。但既得利益者反對改革,卻往往不承認是為了一己之私,還要辯解沒有反對改革,而是為了公義。其然乎?我們只要回顧這數十年來的所有社會運動,看看李來希們有沒有出現過便知。長期的民主運動,你來兮乎?人權運動,你來兮乎?環保運動,你來兮乎?農民運動,你來兮乎?救援雛妓運動,你來兮乎?…怎麼現在要減少你的退休金才你來兮?

有時候,改革運動要化解「既得觀念」和「既得習慣」者的阻礙較難,要對付「既得利益者」反較容易,像以前那些「萬年國會」老代表拒絕退職的藉口是他們代表「法統」,但最後每個人發給六百萬元,「法統」就被解決了!然而,這次反年金改革的勢力主要來自既得利益者,但卻不能像解決「老法統」那樣花錢消災,因為年金制度之所以必要改革,正因國家財政困難,就無法花錢來化解既得利益者。

本來民主社會人人都有權利為了自己生活上的損失表達不滿,但主政者不可能對所有不滿者都討好,而是站在制高點做全盤長久考量,那才是真正的公義。用最簡單的比喻,有人過去長期都可以吃十口飯,卻有人只能吃兩口飯;現在請過去吃十口飯的人改吃六口就好,讓過去只能吃兩口飯的人能吃到四口飯,而且讓以後可能吃不到飯的人能吃到兩口飯。如能站在這個公義的制高點,就不用太在乎那些過去吃十口飯的人還要叫嚷吃不飽!他們可能真的有人吃不飽,但是要知道,還有工農比他們更餓,無力抗議。

家母和內人都是公教人員退休,我家算是既得利益者,但我們都是屬於支持年金改革的七成民意中的人。我常想起,我們兄弟姊妹一路求學過程中,每年都可領公教人員的「子女教育補助金」,讓我今天可以成為大學教授;再想到小時候鄰居的朝安哥哥一家,父親靠打零工為生,成績全班第三名的朝安哥在小學畢業之後就失學而去做工,如今他已積勞成疾而往生。如果朝安哥生在我家,今天大學教授應該是他在當吧!

李來希們不知道朝安哥哥們也就罷了,藉口「反污名化」出來獻醜也就罷了,竟然還有人揮拳動武,連市長肋骨都打斷!更讓我驚訝的是,暴徒中竟然罵綠委是「賣國賊」!年金改革與「賣國」何干?看來第五縱隊正無孔不入,見縫插針!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