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瞻 可以聰明一些

◎ 黃敏智

八千多億「前瞻基礎建設」,要做的事不外是規劃、執行、驗收、評估,以及經驗的匯聚與傳承。行政院版的目標是:為帶動整體經濟動能,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其他附帶效益更多,可刺激經濟景氣,提升國際競爭力,尤其是人力方面,改善國內衣食住行育樂等生活環境。

個人到國發會網站看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本-0411RV」關於數位建設一部份,有幾點歸納。一、規劃時沒有匯聚多數人的意見,二、錢沒有花在刀口上,三、過於重視硬體,沒有軟體的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說,蔡總統在聆聽報告後詢問,為何立委以前都沒聽過這份報告?這是人力沒有被重視的一環。除了立委要知道,專家學者或一般人有興趣意願的都應該參與,講難聽一點,不能閉門造車埋頭苦幹,整個計畫裡卻沒有規劃意見交流平台。所以,打造一個「前瞻基礎建設」意見蒐集的網路平台,是很重要的。

政府花錢的意義:花錢,不一定是政府去花這筆錢,要能花最少的錢,又能做最有功效的事,而不是比賽誰花的錢多;除非真的找不到其他人願意出錢,否則政府一定不出錢。花錢也要花在刀口上才有意義,讓功效發揮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舉個數位建設中的例子,在「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中,政府要讓公共圖書館做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購置電腦、筆記型電腦、投影機、平板電腦等設備。上網需要什麼呢?如果政府夠聰明,台灣的超商比例是世界第一,可與商店、超商等合作,裡面有桌子、椅子、冷氣、網路、洗手間、茶水供應就可以了。政府少花錢,節省很多不必要的經費,又可多方面獲益。

多人多方參與建設,預算不只是財團或少數人的嘴邊肉。讓更多人的知識、經驗可以增進、傳承。臉書、谷歌可成為全世界的大企業,不因為他們有錢,而是能號召多人參與。(作者為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