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醫師工時新制

◎ 謝炎堯

本月十日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認證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簡稱為ACGME)修改規範,制定新的指引(guidelines),允許美國第一年住院醫師可排班連續工作二十四小時。

住院醫師經由照顧病人接受健康照顧訓練,原先硬性規定不可以超過十六小時,常中斷病人的照顧,對病人的照顧品質和住院醫師的學習訓練內容都有不良影響。ACGME研議修改規範時,都有住院醫師代表全程參與,他們也贊成修改。

住院醫師經由照顧病人接受健康照顧訓練,原先硬性規定不可以超過十六小時,常中斷病人的照顧,對病人的照顧和住院醫師的學習都有不良影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事實上,美國高年級的住院醫師早已實施可以連續工作二十四小時,因為腦外科和重建外科手術常超過十六小時,內科急性疾病也常需要持續診治超過十六小時,因此,有延長工作時數的必要。但是,以四週計算,平均每週工作時數仍然維持八十小時不變。

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是牙醫師,牙科手術的複雜困難度較低,但是陳部長有自知之明,宣稱會接受各方意見。因此,請陳部長立即要求醫策會進行瞭解跟進,同時向蔡總統報告,美國的醫療專業人員 (Professionals)全部不適用勞基法,不歸勞動部管轄,住院醫師的每週平均工作時數至少仍然維持八十小時不變。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