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85億? 不會是古物網站買的吧?

◎ 雲程

國民黨行管會拿出「民國三十六年第二期美金公債」複製品,揚言ROC欠國民黨黃金三萬二千公斤,價值三八五億新台幣

一講到黃金,這些人就失去理智。一九四九年的黃金,有兩種流言:一者如周宏濤所言,支應國共戰爭,每個月平均撥付近十八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二者充作新台幣發行準備,窖藏央行新店庫房,洪秀柱還揚言屬於國民黨所有;就是沒人講過還有黃金債券。恐怕行管會眼睛業障重。

上網一查,在古物網站出現第一期美金公債珍藏品。閱讀其票面規則可知,其為一種本息由中央銀行以美元外匯擔保並以美元償付,分兩期發行總共一億美元的債券。美元雖曾與黃金掛鉤,但一九七一年終戰日美國已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行管會居然無視於此常識,放言台灣政府應換算黃金後償付美元債券。

上網一查,在古物網站出現第一期美金公債珍藏品。閱讀其票面規則可知,其為一種本息由中央銀行以美元外匯擔保並以美元償付,分兩期發行總共一億美元的債券。(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管會還搞笑說該債券存在中國信託,但被拒絕提出,故只能秀影本。國民黨有價證券不存放自己金庫或兆豐金控等處,可怪一也;有人指控銀行非法扣留有價證券,金管會不去詳查,也是怪事。行管會若無金流證明清白,我們大可依網站資料質疑:債券或是從網站買入,根本不勞黨產會引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問題是:一九四九年來台灣的是誰?中華民國總統李宗仁,從香港轉機飛美,沒來台灣;連美國駐南京大使司徒雷登也直接返美;戰後,只有蔣介石元帥與其部眾,根據麥帥命令來台統治。從而,一九四九年底之前的中華民國,與一九五二年之後的ROC中間有大斷裂,絕非「同一連續體」。連一九五三年美國駐台北大使館,也非從南京遷來,而是由戰前駐台北領事館就地連升兩級產生,可見美國一開始就謹慎劃開台海兩岸政權。

債券若是用來支應平亂,屬內戰借款,敵對當局繼任合法政府後並無兌現義務。因此,國民黨只好賴給台灣政府。但戰後,盟國讓蔣介石政權掛ROC招牌在台灣易地營業,只是方便戰後處理、服務冷戰。即便如此,在戰後處理上,也不准遺留中國的公私日產劃歸蔣介石項下。難怪聯中制蘇一有眉目,美國立即拋棄在台灣的冒牌中國政府。

沒錢真的能讓國民黨發瘋,道出不可說的身世秘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