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有多少筆385億黑資產?

◎ 賴振昌

國民黨自查舊有黨產,發現一批民國三十六年中央政府發行的第二期美金公債(U.S. Gold Bonds),估現值約新台幣三百八十五億元。這突然發現的大筆財產,除了更讓國人加深國民黨的財力雄厚印象之外,對不當黨產爭議的釐清並無幫助,反而有自曝其短的效果。

面對高達三百八十五億元的資產,除了七十八年二月於國民黨辦理社團法人登記時,列入所附之財產彙總表以來,長達二十八年的時間裡,該批債券有如人間蒸發,無人聞問。國民黨的財產管理,明顯違反審計「定期盤點、帳目相符」的基本原則,可見國民黨的財務管理,內控疏失嚴重,難怪國人對國民黨黨產的正確性,抱持高度質疑。

由於這批政府在中國大陸時期發行的債券,早就被「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凍結,在國家統一前暫不處理,所以雖然淪為無人管控的黑資產,但因變現無門,仍留存至今,被國民黨拿出來獻寶。可是其他不受控管的資產,如果還有變現可能者,是否早已被掏空,流入私人帳戶?在國民黨的黑箱作業下,本來就是一個令人合理懷疑的假設而已。

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出示歷史文件表示,青島齊魯公司當年來台時確實有資產,絕非外界所說的「兩手空空來台」,呼籲應正視國民黨貢獻的說法,更是讓人不知所云。當年國民黨購買債券的資金,早在中國打內戰時消耗殆盡,那有一分一毫拿來建設台灣,說它兩手空空來台仍算是客氣。若不是財政部宣布中國大陸時期發行的債券暫不處理,待「反攻大陸」後才會償還,國民黨不只是兩手空空,甚至會是中國消費、台灣買單的不合理結果。拿債券獻寶,真是自曝其短啊!

(作者為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聯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