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散派系 黨內有黨

◎ 陳茂雄

民進黨內新潮流獨大,對其他派系產生相當大的壓力,因而有人主張解散派系,結果新潮流改個名稱繼續運作,其他派系真的解散了,然而立刻再重組新的派系。新潮流系還是穩定的成長,其他派系成長到某一個階段,就會停住。因而有人評估,民進黨將來會變成新潮流黨,其他派系只是陪襯新潮流而已。

民進黨內新潮流獨大,對其他派系產生相當大的壓力。(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先有黨再產生地方派系,能留在該黨的台灣人都屬妥協性較高者,容易與外來的中國勢力妥協,在選戰上幾乎是常勝軍。直到馬英九當家時,因排斥地方派系,造成外來的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分裂,最後還演變成族群對立,該黨的優勢因而崩解,讓民進黨有機會大獲全勝。

會反中國國民黨者,平均來說是屬妥協性較差者,會反中國國民黨,當然也容易反自己人,所以當年黨外人士組成民進黨時,名義上是一個黨,事實上只是派系聯盟,各派系的資源及樁腳各自獨立,而且派系茁壯之後,還會出現派中有派,不可能成為大派系,唯獨新潮流例外,因為它的結構很特殊。

新潮流與其他派系不同,不是一般人可以自由加入,而是該派系自己尋才,並且有組織、訓練,也講究紀律,其架構就是一個黨。反而民進黨根本不像一個黨,只是派系聯盟。目前其他派系受到新潮流系的威脅,逐漸形成反新潮流聯盟。以前美麗島系獨大時,也產生反美麗島聯盟,促使美麗島系萎縮,不過,反新潮流聯盟成功的機會很低。

以前反美麗島聯盟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公職候選人的產生包括黨員投票,聯盟所擁有的黨員,當然比美麗島系多,因而壓下美麗島系。目前民進黨公職人員候選人的產生是全民調,聯盟的黨員多並無助益。而且在各地區的選戰,新潮流像正規軍,反新潮流聯盟則是雜牌軍,當然打不過正規軍。

新潮流系曾經受挫於排藍民調,但目前民進黨的民調並非排藍民調,獨派人士打新潮流打得越兇,新潮流越旺,新潮流獨領風騷是未來的趨勢。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