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中●華府●西雅圖

◎ 蕭文婷

看到台中將推出「台中百年會三部曲」的新聞,在台中長大的我,感到非常興奮。

市府今年舉辦「台中百年會活動」,包括「台中火車站」等重點系列活動。(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大學畢業後父母搬離台中,出國後更少有機會回去。這幾年幾次造訪台中,看到的都是幾期幾期重劃區,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林蔭大道,環境很優美,但卻也感覺很陌生,我真的是在這個城市長大的嗎?

跟小學同學聊天,談到小時候遠足一定要到中山路的美珍香買壽司,同學笑說,其實用現在的眼光看那壽司味道很平常,沒什麼特別好吃,但是童年的烙印使我們至今對那壽司情有獨鍾。在網路推廣之前,大麵羹、二市場的丁山肉圓就是老台中人的共同記憶,這些點都在所謂舊市區。

刻意從已不存在的老家舊址走到台中火車站,會經過第二市場,一路上許多店家沒有開,感覺有些蕭條,一些舊的建築不是殘破不堪就是根本被拆除(幾年前正好看到近柳川的「衛生院」被拆),令人感慨,那種感覺很像二○一二年回到鹿港,看到外婆家優雅的三層樓舊建築竟然面目全非,廣告看板遮住(或已拆除?)原本的門面、窗台,那種失落及難過真的筆墨難以形容。

一個城市的歷史,及人們的記憶,應該是這個城市發展的一部分。我很高興看到重劃區讓台中的生活環境進步,但同時也希望保存甚至活化舊市區,讓過往的時光在都市發展也有一席之地。

位於美國首府DC近郊,鄰波多馬克河的舊城區Old Town Alexandria,歐洲人來新大陸是商業重鎮,菸草販售集中地,隨著時間昔時商業角色不復,但自十七世紀以來的建築一直保留,新建築及土地開發(類似台灣的都更)都沒破壞舊城樣貌,街道還是石板路,一間古早藥房就可以是一家迷你博物館,畫廊、特色商品店(boutiques)、餐廳林立,現在是一個觀光重鎮。最近剛去西雅圖開會,也注意到舊城區保留為廣場Pioneer Square,成為除了派克市場之外的觀光重點之一。

盼望台中的舊城區能參考華府Old Town Alexandria及西雅圖Pioneer Square的發展模式,保留記憶,也開發觀光。(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