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蔡英文的關鍵少數

改革一旦玩真的,立刻就會衝撞既得利益者,眼看權利變小,福利變少了,反彈力道就排山倒海。(資料照)改革一旦玩真的,立刻就會衝撞既得利益者,眼看權利變小,福利變少了,反彈力道就排山倒海。(資料照)

「法官大人,你今天審理過上百案件,有哪一件會被後人記憶傳頌?」美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入圍作品《關鍵少數》中,爭取黑人能夠與白人一起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太空總署女性職員,憑著這個論點,說服法官,突破黑白隔離的種族禁令,法官名聲果真就此名垂青史。

蔡英文上任以來,全力實踐她的競選諾言,戮力改革,從年金、不當黨產到司法改革,全面點火,表面上看來轟轟烈烈,民調卻未上揚,反而一路下滑,關鍵就在於她想做的事太多,既未排定優先順序,又欠缺圓融手段,以至於遍地烽火,反而燒到了自己。

改革有真假兩種,看你玩假的,大家就跟著行禮如儀,煙火放完了,船過水無痕。馬英九雷聲大雨點小,無疾而終的年金和黨產改革,即是實例。

一旦玩真的,立刻就會衝撞既得利益者,眼看權利變小,福利變少了,反彈力道就排山倒海,即使被網民酸成「國家快破產,干我屁事」的人,也可以自稱「八百壯士」,要來埋鍋造飯,長期抗爭了。

還記得蔡英文在總統就職大典上提到改革承諾時,獲得多熱烈的掌聲,改革方向是正確的,也符合民眾的期待,可是欠缺謀略與手段,治絲益棼,掌聲就容易變成了噓聲。

《關鍵少數》中的那句對白,值得蔡總統好好咀嚼:「有『哪一件』會被後人記憶傳頌?」俗話說:「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想做的事太多,卻都沒做好,就等於白做。不貪多,做好一件再做下一件,立竿能見影,掌聲就回來了。蔡總統需要思考的不是海嘯型的全面改變,而是排出優先順序,逐步清理戰場,涓涓細流,終成江河。(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