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新八百壯士的認同與自利

雖然未涉第一波年金改革,部分退伍軍人團體仍發起「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昨天開始在立法院前輪值抗議。(記者叢昌瑾攝)

雖然未涉第一波年金改革,部分退伍軍人團體仍發起「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昨天開始在立法院前輪值抗議。月領十幾萬的退役將官帶頭,頑固抗拒年金改革,罔顧國家財政,罔顧世代正義,果真是「能撈就撈」、「拖垮這個政府」的負面教材。不僅如此,有些退將近年穿梭兩岸,高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兩岸統一愈快愈好」,還到北京聽訓肅立聽「國歌」。他們高分貝反對年金改革,不無「打擊國軍士氣」的弦外之音。現代版「八百壯士」,到底演給誰看?

就在退將「能撈就撈」之際,先前以軍機、航艦繞台,放話武力統一的北京,將中小學教材「八年抗戰」全面改成「十四年抗戰」,搶奪抗戰話語權。可笑的是,不論是老K的八年,還是老共的十四年,都無法將日本軍隊趕出中國,反而是靠美國擊敗日本而分霑和平紅利。更諷刺的是,國共兩黨當時名為抗戰,事後搶奪抗戰話語權,實際上當年兩黨都是以抗戰為名,掩護內戰之實。二次大戰結束,國共內戰白熱化,幾年之間情勢逆轉,毛取代蔣才是真正的「抗戰勝利」。

隨著國民黨完全在野,國共之間的抗戰主導權之爭,已經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乃是共同抗日、一中各表等民族主義、四海同心論述。上述退將,「能撈就撈」,「拖垮這個政府」,恐怕也根本忘了「八百壯士」乃是軍魂武德的表率,如此對比何其褻瀆歷史?謝晉元、楊惠敏地下有知,豈不莫名其妙?那些以兩蔣的標準而言算是「降將」的人,對自己所屬黨國的歷史都糟蹋至此,從而輕易被北京政治史觀擄獲,豈偶然哉?該不會,那些人所作所為,不僅是「拖垮這個政府」,甚至是「拖垮這個國家」,一如打敗蔣介石的「內應」?

另一方面,號稱本土政權的民進黨,完全執政卻未嚴肅處置退將忠誠問題。退將赴中被統戰,有立委提議取消退休俸,行政院長林全依舊在罰鍰、罰俸、追回勳章打轉,還擔心成為另外一種白色恐怖。如此慢條斯理,曠日廢時,退將更將有恃無恐,加緊拖垮國家;於是,等到嚴謹制定具體規範,台灣這艘船也被搖得差不多了。林全把急事緩辦,難道是顧慮兩岸關係嗎?難道是想用姑息退將,來博取北京恢復兩岸協商嗎?果真如此,身為三軍統帥的蔡總統就要小心了,因為國軍的軍魂武德將為之嚴重磨損,再多的先進武器也彌補不了。

抗戰話語權,北京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反正在野的國民黨也無法逞口舌之爭了。倒是,民進黨政府不必蹚這個混水。不論是八年,還是十四年,當時台灣都屬於日本領土,台灣沒有跟日本抗戰,至今也沒有仇日情緒。蔣介石來台,把抗日史觀帶來台灣,洗腦台灣人民同仇敵愾。事實上,台灣只有被殖民問題,沒有抗日問題,而且,二戰前的日本,二戰後的黨國,都是加諸台灣的殖民體制,換湯不換藥,這也是即將屆滿七十周年的二二八事件的禍根。而此一歷史殘餘至今未除,亂扣「皇民後裔」的暗黑心態,便是栩栩如生的見證。

「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顯然是認同與自利的交集。鼓動者企圖集結反年金改革情緒,客觀上的效用恐怕是對蔡總統支持度的雪中送炭。九個月來,完全執政自亂陣腳,改革進步紛擾多,活絡產經作為少,總體施政的滿意度跌多漲少。偏偏,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附隨人員的荒腔走板,讓社會大眾更難以忍受。這幾天,從前政府人事高官「能撈就撈」、「拖垮這個政府」,到月領十幾萬的退將「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國民黨主席候選人紛紛情義相挺;這些反年金改革者的演出效果,只會讓大眾徹底認清改革不許失敗,從而心理投射到同情改革推動者。扯後腿的卻成了救援隊,政治怎麼搞到這麼無厘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